基层院建设
基层建设巡礼 | 铜陵郊区:群众满意度为啥名列前茅?
时间:2020-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导语 

  2019年是安徽省检察机关新一轮基层检察院典型品牌建设的第二年,全省检察机关持续抓党建、促业务,补短板、强弱项,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涌现出一批建设典型和特色品牌。 

  为贯彻落实好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新时代安徽基层检察院建设取得更好发展,安徽检察新媒体特对10个建设典型和9个工作品牌予以展示。本期向您展示的是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铜陵市郊区检察院。 

  位于安徽省铜陵市南大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大通古镇的郊区检察院,始终树立和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障公众利益,护航平安建设。2019年在全省县区政法机关(检察院)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排名全省第五位。该院第二检察部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该院第一检察部被铜陵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被郊区区委授予“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严抓内外,强化队伍。铜陵市郊区检察院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组织干警集体进行理论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在该院办公楼道制作廉政文化长廊,开展院领导开展带队督查,签订“八小时以外”言行承诺书,以及专访干警家属等工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近年来全院干警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尽守主责,维护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由该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担任主办检察官,先后办理了多起涉黑案件,有效促进“打伞破网”,实现“打财断血”的同步推进。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危害网络社会安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等犯罪,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不畏艰难,保障公益。坚持把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作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重要发力点。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办理的蔡某某等非法倾倒固体废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第二批)》。

  服务民企,推动发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年来,该院依托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351”工程,持续助力郊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开展“检察护航民企”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走访辖区12家民企,在依法履职中保障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