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
基层建设巡礼 | 安徽濉溪:“检企同行365”为民企排忧解难
时间:2020-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导语 

  2019年是安徽省检察机关新一轮基层检察院典型品牌建设的第二年,全省检察机关持续抓党建、促业务,补短板、强弱项,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涌现出一批建设典型和特色品牌。 

  为贯彻落实好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新时代安徽基层检察院建设取得更好发展,安徽检察新媒体特对10个建设典型和9个工作品牌予以展示。本期向您展示的是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特色品牌——淮北市濉溪县检察院的“检企同行365”。 

  为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检察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准确把握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与民企一路同行,全方位为县域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多举措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濉溪县检察院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涉及民营企业案件司法办案标准》等文件,设立派驻检察联络室,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该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民营企业,实地察看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检察长带领干警多次为民企解难,特别是今年,多次到企业指导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在检察环节服务保障经济发展。

  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落实宽严相济政策。濉溪县检察院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建设和投资发展环境,严惩涉民企业犯罪,保障民营企业正常运营发展。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充分理解和灵活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处理好办案与企业正常经营的关系,不因办案简单化或不讲方式方法而致使企业经营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将“谦抑、审慎、文明”的司法理念作为办案指导思想。

  做好监督职能工作,防范企业法律风险。在办案过程中及时对存在的问题向企业提出检察建议,促使民营企业能够及时克服违法犯罪风险。纠正公安机关有案不立、有罪不追究问题。与多部门联动共同预防、惩治虚假诉讼案件,积极核查虚假诉讼危害民企发展的案件线索,对损害民营企业权益的行为,通过运用检察建议等诉讼监督方式,维护虚假诉讼犯罪行为的工作机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落实“少捕”司法理念。

  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检察服务质量。组织法治宣讲团不定期送法进企业,通过举办普法讲座、释法说理、警示教育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的法治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产权保护意识。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企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增进民营企业家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凝聚各方力量,护航民企发展。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为民企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延伸法律服务经济发展触角。建立服务民企发展“一把手”负责制,检察长亲自督办重大敏感涉民企案件。建立涉民企案件投诉控告受理“绿色通道”,对涉民企案件“双审查”机制。该县检察院努力在转理念、强服务、重实效上下功夫,全方位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