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
基层建设巡礼 | 安徽望江:创新“6+X”,筑牢党建“桥头堡”
时间:2020-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导语 

  2019年是安徽省检察机关新一轮基层检察院典型品牌建设的第二年,全省检察机关持续抓党建、促业务,补短板、强弱项,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涌现出一批建设典型和特色品牌。 

  为贯彻落实好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新时代安徽基层检察院建设取得更好发展,安徽检察新媒体特对10个建设典型和9个工作品牌予以展示。本期向您展示的是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安庆市望江县检察院。 

  安庆市望江县检察院积极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志勤的坚强领导下,近两年在该市检察机关综合考评中,分别获得全市第二名、第一名的成绩,连续四届获评安徽省文明单位,连续两年获评该市先进基层检察院,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安徽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

  以政治建设为“魂”,筑牢理想信念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时代党建理论,每月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加强机关“三会一课”建设。创建“雷池清波·廉润望江”党建品牌,“三个三”党建工作法得到省检察院推介。确定每月10日为主题党日,持之以恒抓机关党建。创新“6+X”模式,交党费、讲党课、诵党章、温誓词、学讲话、做承诺,结合实际用活“X”,筑牢基层党建“桥头堡”。

  以主责主业为“纲”,服务中心大局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办理涉贫司法救助案件17件,发放救助金6.6万元,为包保村争取项目资金576万元。组织“美丽乡村检察行”活动,紧贴望江“一山一水一区”区位特色,开展基层普法、下乡巡演、夜校讲座等活动20余场,获省检察院表彰。深耕主责主业,提起行政公益诉讼4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议民事检察和控申检察工作报告,测评满意度均达100%。推深做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办理安庆地区首例“保护伞”案件和李某某等17人涉黑案,针对赌博案频发和物流行业乱象,提出检察建议,加大整改力度。扫黑除恶工作获省检察院集体嘉奖,其做法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交流。

  以队伍建设为“源”,夯实发展根基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通过举办读书班、交流研讨、上党课等形式,深化对“两书一章”的学习领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学转重”专项教育活动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建立“自查+评查+复查”三查模式,2019年案件质量评查排名全市第二。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案,出台和完善从案件管理到后勤保障、从考核监督到奖惩激励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司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两年来有32个集体、53人次获县以上表彰。

  以品牌引领为“擎”,促进形象提升 

  坚持走品牌创新之路,结合本地特色实施“一院多品”,规范运行乡镇检察联络室,定期更新“检察之窗村村看”法治专栏,该品牌得到省市检察院肯定。深化“温暖控申”,运用“三孝调解法”化解重大矛盾纠纷,落实“七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要求,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受到省检察院肯定。

  设立全市首家民营企业维权工作室,启动全市首例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在全市率先推行检察长兼职法治副校长,办理全市首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成立派驻县人民法院执行检察室、派驻县社区矫正中心检察官办公室、派驻县河长办、林长办检察官工作室。在全市率先建成检务工作区并投入使用,先后建成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和“不越雷池”法治教育警示馆,为法治望江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