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
基层建设巡礼 | 安徽祁门:这项工作获该市“政法工作十大品牌”
时间:2020-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祁门县地处安徽南大门,隶属于古徽州“一府六县”。这里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首位;因盛产红茶而被誉为“中国红茶之乡”;境内牯牛降景区享有“华东地区物种基因库”称号。 

  在这山水之间,孕育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是他们,始终坚定“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想信念,冲在法律监督的最前线;是他们,以执着和热血捍卫法律的威严,以廉洁的作风、开拓的精神,守卫民之责、弘人间正气、保一方平安。这,就是祁门县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该院在黄山市检察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全市检察机关工作考评中连续4年进入前三位,打造的《“ 检察蓝”守护“祁门绿”》生态检察工作品牌,荣获全市“政法工作十大品牌”荣誉称号,院支部被评定为黄山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第四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院集体连续八届荣获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共13人次荣获市级以上表彰。 

  强党性筑忠诚,着力强化政治建检 

  坚持政治建设引领检察业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每一位检察干警头脑。新建了以“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建文化长廊,以及以“崇廉尚廉、克已奉公”为主题的廉政文化长廊,建成了以该院建国以来检察发展史为主要内容的院史室,以及供全院干警办案、学习查阅资料的图书室。注重利用廉政警示教育等基地对干警进行教育和熏陶,用常态化的理想信念教育使干警“补钙壮骨”。时常组织党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无偿义务献血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担当善作为,着力主动服务大局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落实“不放过、不凑数”办案原则,办理涉恶团伙、涉恶集团案件23人,并在审查起诉阶段追缴赃款96万余元;同时,聚焦综合治理,依法制发检察建议6份,督促行业监管和整治。主动服务脱贫攻坚,积极落实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政策,做实做细司法救助工作,依法向因案致贫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优化民企营商环境,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听取意见建议;扎实开展“问需求、保权益、促发展”专项行动,领导班子带队实地走访民营企业;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依法办理相关案件4件4人。加强生态检察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担当,致力于打造生态检察工作品牌,依法批捕犯罪嫌疑人10人、起诉117人,为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现代化新祁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强主责谋发展,着力书写检察担当 

  刑事检察做精做优,连续4在全市目标考评中位居前三,全面推进落实认罪认罚制度,适用率达85%以上,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5%以上。2019 年,共批捕犯罪嫌疑人75人,起诉217人,提请抗诉2起,均获市检察院支持,提出收监执行检察建议4件。 

  民事检察持续加强,办理民事判决、裁定执行监督等案件13件,2019年依法支持了60余名农民工提起民事诉讼追讨劳动报酬。 

  行政检察扎实开展,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立足检察职能,通过事前沟通、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在2019 年,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职,使得被拖欠多年的1709 万元国有土地出让金悉数上缴财政。 

  公益诉讼检察努力做好,该项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共依法办理相关案件42件,其中,2018年,办理了黄山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诉讼请求获法院判决支持。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生态检察工作,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并印发全县执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祁门县人民检察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以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为目标,砥砺前行、不断探索,为全面推进平安祁门、法治祁门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