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
《人民检察》杂志 | 安徽安庆:突出政治建检 护航美好安庆
时间:2021-06-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民检察》杂志 | 安徽安庆:突出政治建检 护航美好安庆
《人民检察》2021年4月(下半月)第8期 

  原标题: 

  安徽省安庆市人民检察院 

  突出政治建检 护航美好安庆 

  2017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检察院围绕“全省检察第一方阵”定位,坚持高质量办案、高标准司法、高质量服务理念,检察工作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稳中向新。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等国家级荣誉。 

  突出政治建检,积极主动作为。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将检察工作置于市委市政府工作中谋划和推进,为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检察服务,护航美好安庆。办案总量和质量不断上升,2017年至2020年共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5853人,起诉14537人,刑事案件有罪判决率100%。在全国率先推出“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该做法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向全国推介,并被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聚焦民生关切,推进依法治理。积极推进平安安庆建设,依法惩治涉枪爆、黄赌毒、“两抢一盗”等刑事犯罪,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依法打击涉黑涉恶势力犯罪,三年共审查逮捕涉黑恶犯罪136件394人,起诉104件712人。依法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专项行动,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8件,督促公安机关立案24件,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犯罪15人,提起公益诉讼6件。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仅去年就批捕89人,起诉138人。群众满意度由88.06%上升到98.15%。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对应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36件;对不应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163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27件次,对应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捕167人、追诉265人。受理民事申诉案件296件,提出民事抗诉18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51件。开展民事执行监督,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审查逮捕2件2人,对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34件,支持配合法院破解“执行难”。开展“套路贷”、民间借贷领域的虚假诉讼监督,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7件,提出抗诉14件,移送违纪违法线索11条。开展医保、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行政执行监督,提出检察建议105件,已采纳93件,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