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
安庆宿松:打造“控申驿站”,办好为民实事
时间:2022-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9月28日《安徽法制报》第2版

  原标题

  宿松检察打造“控申驿站” 办好为民实事

  今年6月,宿松县人民检察院“控申驿站”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十大工作品牌。控申驿站”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检察机关办理群众信访、开展司法救助、服务民营企业、保障律师执业四项具体工作职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助推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参与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作用而打造的检察工作品牌。据悉,近年来,该院立足“窗口”建设,依托服务优化,通过职能整合,着力办好为民实事,已逐步创建起“控申驿站”品牌。

  扎实做好群众信访

  

  ▲实地查看信访矛盾争议现场

  为了让老百姓“诉求有门”,该院建立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通道,老百姓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通过来访、写信、登录网站、拨打电话等多种方式反映诉求。所有首次提出的申诉信访,全部由该院领导包案办理,确保初信初访妥善处理。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心。自己的诉求谁在处理、处理得怎么样了,这些都是老百姓的关切所在。为了让老百姓的信访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该院坚持七日内把相关程序信息通过短信推送给信访人,同时,三个月内告知办理结果,切实回应群众诉求。

  

  ▲接待信访群众

  件件回复不是关键,案结事了才是根本。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了,诉求不当的解释清楚了,矛盾纠纷也就自然化解了。在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处理中,该院充分发挥社会第三方力量的积极作用,广泛邀请律师、社会贤达等“外脑”参与,共同释法说理。同时,全面推开检察听证,促进依法办理、群众见证、第三方评判等形成合力,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真实可感。

  积极开展司法救助

  

  ▲对救助对象进行跟踪回访

  司法救助主要面向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的当事人,解决他们面临的急迫生活困难,是司法的“温度”所在。然而,司法救助以“一次性”经济救助为主且资金有限,往往难以全面满足困难群众的现实需要。为了让救助更有效果,该院积极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协同相关部门帮助救助对象解决入学、就业等实际困难。

  2021年,在对一起猥亵儿童案被害人进行救助过程中,为了让被害人尽快走出心理阴影,该院邀请专业社工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同时考虑到家庭的实际困难,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其父亲落实工作岗位,联系教育部门争取学费减免和困难补助,并对接属地乡政府落实家庭低保待遇,该案被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向全省检察机关推介。

  服务保障律师执业

  

  ▲召开检律协作座谈会

  律师队伍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法定职责。为减少律师诉累,该院积极推广在线阅卷,2021年3月,首次为律师刘某代理的案卷提供在线阅卷服务,从收到阅卷申请到阅卷审批,再到卷宗线上推送,仅用半个小时,“家门口”阅卷服务获得律师好评。

  同时,该院聚焦会见难、调查取证难等阻碍律师履行代理职责的重点情形,高效办理律师阻权控告案件。2020年,律师石某某反映县公安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对律师凭“三证”调取的当事人户籍信息不予盖章,该院在多方走访了解情况的基础上,邀请相关单位和部分律师代表进行专题座谈,促成县公安局启用“户籍查询专用章”,有效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该案入选2021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五大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