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
中国人大网 | 关注安徽一基层检察院立法联系点
时间:2022-11-15  作者:  新闻来源:省院 【字号: | |

11月9日,中国人大网发布基层立法联系点专篇报道《让“立法直通车”直抵民心 满载民意》,文中特别关注详细报道马鞍山市花山区检察院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相关工作情况。

报道原文(摘取):

汇聚民意学识 共促良法善治

马鞍山市花山区人民检察院,于2017年被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确立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一直以来,该院认真贯彻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总体要求,察民情、聚民意、汇民智,先后征集反馈关于63部法律法规草案的修改建议300余条,其中9条建议获得采用收入立法。

高标准组织保障

架起上下互动“连心桥”

成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工作制度等,积极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有关会议和培训活动,深入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立法调研30余次,努力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多维度融智聚力

画好群策群力“同心圆”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等开展听证、论证、研讨10余次,举办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20余次。组建法律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为主体的立法咨询员和宣传员两支队伍,立足本职推动立法。

全方位创新平台

畅通民声民意“直通车”

通过民意征集箱、“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形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为立法建言。大力开展立法宣传,《动“话”民法典》系列动画片在全市公交车播放。“菜单式”普法检察官讲师团,接受群众“点单”预约50余场次,受众5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