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思想政工
阜阳颍泉: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加强党建工作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人民检察院着力解决制约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深入发展的“瓶颈”、“短板”问题,创建“一二三四五”党建工作法,深入加强和规范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

  

  坚持“一个统领”

  高点站位引领发展

  

  颍泉区检察院党组认真分析本院基层院建设的现状、存在问题和短板,提出了“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三区争第一、全市全省创一流”的目标,以党建工作为统领,高点站位,扎实推进基层院建设发展。

  

  坚持“两个阵地”

  深入开展党建活动

  

  发挥网络平台优势 

  

  利用“两微一端”、检察内网等宣传平台,传递党建“好声音”。搭建区委“微颍泉”微信微博新媒体,介绍颍泉区人民检察院党总支先进事迹,扩大检察影响力;建立检察门户网站,设立检务公开、检察业务、队伍建设、检察文化等栏目,发送各类信息319余篇;发挥新媒体工作室作用,建立健全“颍泉检察”微信微博,发送宣传信息256余篇;完善检察内网建设,开辟“两学一做”专栏,及时更新信息,转载党建文章,发布信息200余条。

  

  用好办公区域平台 

  

  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利用办公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政治理论知识、党建工作、党务公开信息;在五楼设置资料齐全、党建气息浓郁的党员活动室,开展党建活动;在七楼设置廉政文化建设警示教育会展中心,更新宣传图片,展现检察风采。

   

  

  坚持“三个抓手”

  促进检察工作发展

  

抓好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二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用心、用功、用情做好群众工作,组织干警到颍泉老年公寓慰问老人,送去温暖;贯彻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组织全院干警到包保的李集村、柳河闸村贫困户家中结对帮扶;派员到非公企业开展知识讲座,宣讲预防职务犯罪

   

  

抓好检察队伍建设
设立一个党总支,四个党支部,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选拔优秀年轻干警担任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机关党总支被评为全区党建工作先进基层组织,派员担任第一扶贫书记的行流镇李集村党总支被评为全区党建工作先进基层组织。获颍泉区选派工作先进单位、区办理信访事项先进单位、全区综治、维稳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区级先进。

   

 

   

  

抓好检察业务建设
一是探索建立对公安派出所(队)检察监督制度。“对公安派出所(队)检察监督机制”被安徽省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机关2016年度基层院建设品牌”荣誉称号,被安徽省检察院评为2014-2016年“抓特色 创品牌 育典型”活动“示范品牌单位”。

   

  二是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在阜阳市检察系统内提起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对辖区阜阳义杰贸易有限公司环境污染案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并派员以公益诉讼人身份出席法庭履行职责。

  

  坚持“四项活动”

  强化检察队伍素能

  

  开展检察职业道德教育活动 

  组织干警深入学习检察发展史和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确定了“崇法、厚德、敬业、担当、奉献”的院训,建立了检察官集中宣誓制度,进一步深化检察职业精神。

   

  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学习教育活动 

  组织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及部分青年干警14人到井冈山革命圣地开展教育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干警前往六安市金寨县烈士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继承优良传统”的党员日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增强爱国意识。

   

  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举办以“发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国与家”及“青春·奋斗·奉献”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弘扬革命传统精神,坚定革命理想信念,舍小家顾大家,突出先进党员的模范引领和带头示范作用。

   

  开展综合素能培训活动 

  以院工会、青年检察官协会为依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能培训活动。组织青年检察官与阜阳蓝天救援队共话“五四”精神,提升奉献意识;组织青年干警参观阜阳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增强创新意识;组织公诉部门干警到颍泉行流镇中心学校开展“关注留守儿童、送法进校园”活动,培养服务理念。

   

 

   

  

  坚持“五个促进”

  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风清气正的机关生态氛围

  开展了“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为主题的一周春训活动,各科室局围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本院效能建设如何抓”两个专题开展研讨,颍泉区检察院上下统一共识、激发热情,初步形成了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机关生态氛围。

  

促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开展

  颍泉区检察院党组主动担当改革主体责任,抽调优秀党员干部专司改革任务推进,首批入额的24名员额检察官中有22名党员,第二批2名入额检察官均为党员。在员额检察官遴选、司法责任制落实、新的办案机制运行等方面,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检察官的表率作用,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不折不扣地执行。

  

促进党建工作取得实效性进展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学促干,以党建促队建,努力打造书香型、活力型检察院,锻造过硬检察队伍。通过多项举措,促进党建工作取得实效性进展。

  

促进司法为民宗旨根植于内

  始终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宗旨,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净化农村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把每月的17日定为扶贫日,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选派到村的“第一书记”,为特殊贫困户修路建房,切实解决问题。

  

促进基层检察院建设深入推进

  以党建统领基层检察院建设,深入推进基层检察院八化建设。近两年,颍泉区检察院先后被评为阜阳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阜阳市文明单位、阜阳市“零”进京上访先进单位,2人被评为安徽省检察机关业务标兵,1人被评为阜阳市检察机关业务尖子,1人被评为办案能手,3人荣立阜阳市院三等功,1人被评为颍泉区优秀党支部书记,1人被评为全区党建工作先进个人,获颍泉区选派工作先进单位等30多项区级先进。彭清泉申请国家赔偿案件被评为安徽省十大精品赔偿案件;郝文龙容留他人吸毒案被评为安徽省十大精品侦查监督案件。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供 稿丨阜阳市颍泉区检察院 刘莉莉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