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诉业务
智慧公诉是啥样?媒体大咖“当班”蜀山检察来体验
时间:2018-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几年没来蜀山区检察院,没想到发展变化这么大,智慧公诉、智能语音、繁简分流……,一下蹦出这么多新技术、新机制、新名词,信息量太大,我感觉有点懵,容我几分钟,让我看看材料,消化一点,再来和诸位交流。” 3月1日上午,央视网新闻报道中心孔华等八家知名媒体记者参加安徽省检察院组织的“今天我当班”活动,在听取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院领导有关智慧公诉的介绍后发言说道。

打造智慧公诉,化解案多人少矛盾,是蜀山区检察院深化司法改革重要举措之一,也是“今天我当班”媒体采访体验活动主要内容。

9点50分,采访团一行人员来到一楼远程提审室。此时此刻,公诉科两名检察官正通过远程提审和智能语音系统,隔空提审嫌疑人。大家饶有兴趣的对提审现场进行拍照,并向工作人员询问远程提审的实际效果。

10点15分,参观完远程提审后,采访团一行来到隔壁询问证人室,亲身当一回询问证人的“检察官”,而陪同采访的蜀山区院工作人员也主动客串起“证人”角色。

“你把身份情况讲一下?”

“我叫黄山……。”

……

“以上是证人权利和义务告知书,你是否听清楚?”

“我清楚了”。

“很神奇,只要对着麦克风,一问一答的笔录即刻显示在屏幕上,动口不动手,文字准确率也蛮高的。”孔华记者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亲自操作起智能语音询问系统。

“真是高大上”,来自网易安徽记者李浩也在朋友圈配图发出这样感慨。

10点40分,现场观摩后,采访团来到公诉科,分为四个小组,分别对四名员额检察官进行重点采访。他们让检察官通过已办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谈谈“智慧公诉”给公诉人带来实实在在获得感。

“作为办理简易案件组组长,你只带一名助手,一年要办理426件简易案件,除去节假日,平均一天要完成两件案件,这样的工作强度,你是怎么完成的?”

中安在线网站记者顾继月在分析了员额检察官李卫华去年所办理的案件数后非常惊讶。

“说真的,去年案件数再创历史新高。我们公诉科只有四名员额检察官,可受理案件数达760件,仅我们简易案件组就办理了426件。为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我们一方面通过繁简分流,初步达到了简案快办和疑案精办的效果;另一方面,与有关科技公司合作,运用远程提审、智能语音和大数据科技手段,提高办案质效。相信你们观看了远程提审后,已经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李卫华解释道。

据了解,蜀山区检察院结合办案需求,坚持科技引领,信息支撑,努力打造“智慧蜀检”品牌。重点部署“远程提审、智能语音、检务语音输入法、智能会议”四大系统的检务应用,其中远程视频提讯系统的成功运行实现了“足不出院”就能对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的工作模式。试用文书智能校对系统、量刑建议和比对系统,引入智能机器人为当事人提供咨询服务。通过融合创新科技,提高了办案效率,规范了司法行为,提升了司法能力。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