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诉业务
冒充商务部等下属部门 设“鸿门宴”诈骗企业主
时间:2018-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冒充商务部等下属部门,设局“鸿门宴”邀约企业主参会,进而疯狂行骗。2018年7月31日,经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2014年8月,赵某某(另案处理)注册成立优客公司,陈某某于2014年10月进入该公司任技术专员,于2015年10月任业务经理,2016年2月任客服部经理,负责管理客服、行政、前台,同时进行谈单,拨打配合电话等。

  优客公司自成立后,借国家推进“两化融合”之机,采取欺骗手段,诱骗被害人与其签订互联网营销平台、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注册、服务合同等,从而骗取钱款。该公司分战区定期选择某市、县的高档酒店或与政府部门关联的会议场所,举办“两化融合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等名称的会议。之后,各战区业务人员广泛地给当地中小企业主拨打电话,谎称自己是商务部下属部门“移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或工信部下属部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协会”的工作人员,以政府授权推进“两化融合项目”单位之名,邀约他人参加会议,并谎称有政府人员、央视媒体参会,将中小企业主吸引参会。会议期间,由优客公司员工携带有“CCTV”标识的摄像机、话筒假装央视记者在现场摄录、采访;赵某某或其雇佣人员虚构身份为参会人员讲课,假借“两化融合”宣传优客公司,鼓动他人建立互联网营销平台、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其中赵某某化名后,谎称系“苏皖地区两化融合推进小组组长”等身份;之后,发出邀约的业务人员与跟进的经理、总监向对应的企业主谎称可以帮助其申请政府补贴、免除建站费、所建平台为商务部或工信部备案、可以在热门搜索引擎搜索到等,诱使参会的中小企业主交纳合作意向金或现场签订合同、交纳费用。会议之后,业务人员继续邀约有意向或已经签订了合同的企业主前往优客公司,跟进负责的战区经理、总监则继续以帮助企业申请政府补贴、帮助企业对网站进行推广招商、虚假描述“产权证书”功效、相互用外地号码给企业主打虚假内容的电话等手段,使被害人产生能获取政府补贴、所建网站经济效益巨大等错误认识,诱骗被害人签订互联网营销平台、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注册合同,并签订相应的服务合同等,以收取备案费为名骗取被害人钱款;对于签订较短年限合同的被害人,继续以前述手段,诱骗其变更为长期年限合同,骗取被害人更多钱款;最终仅为被害人制作简单网页或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为应付被害人进行少量图片更新,并不为被害人提供针对性维护、推广、招商等服务。经查,优客公司自成立至案发,共骗取29名客户,骗取金额累计129.1万余元。

  其中,陈某某参与谈单4起,骗取客户资金148200元。2016年7月,优客公司工作人员张某某(另案处理)编造身份邀约被害人井某在蒙城县某酒店参会,陈某某作为客服部经理跟进,让井某在优客公司内签订建立“安徽新能源网”的5年期限服务合同,骗取井某7600元。10月,优客公司工作人员傅某(另案处理)编造身份邀约被害人邹某在巢湖市某酒店参会,傅某、陈某某跟进,让邹某签订建立“安徽茶叶网”的10年期限服务合同,骗取邹某4600元。此外,2016年6月,被害人徐某被邀约在滁州市某酒店参加优客公司举办的会议,优客公司商务代表陆某某、胡某(均另案处理)在会场向徐某推介并引荐陈某某跟进,三人采取前述手段使徐某陷入错误认识,在优客公司内签订建立“化工信息网”的10年期限服务合同,骗取徐某9.8万元。9月,陆某某又编造身份邀约被害人李某在蒙城县某酒店参会,后陈某某跟进,骗取李某3.8万元。

  2017年8月25日,陈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如实供述了案件事实。案件审理期间,陈某某亲属代为退赃5000元。

  另查明,互联网网站备案、APP备案均不收取费用。优客公司为被害人制作的网页、APP等均是与苏州某公司签订协议后在该公司网站数据库登记;优客公司对外宣传的商务部下属“移动电子商务中心”系该苏州公司与他人成立的民间交流协会,与国家部委无关联。

  合肥晚报 刘瑶 黄河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