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诉业务
您的外卖食品安全,有检察机关守护
时间:2018-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安徽省潜山市检察院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注重加强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检察调查、诉前建议等职能作用,多措并举维护网络餐饮领域食品安全,取得了良好效果。截止目前,共排查“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平台的签约店铺160余家,针对行业不规范行为,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督促整改检察建议书3份,均得到有效整改。

  

专题座谈交流,形成监督共识

  邀请潜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共同学习安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市检察院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的意见》,就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造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提出检察建议进行监督纠正,对行政机关未全面整改,依法履职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等形成共识,座谈双方就信息共享、联合检查、加强联络等达成协作意见。

  

开展检察调查,全面排查隐患

  针对网络餐饮平台及其签约经营户的违法违规情形,采取电子取证、现场谈话等方式收集固定证据。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安徽小餐饮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对辖区网络餐饮平台“美团外卖”“饿了么”等进行全面筛查,并对相关实体店铺进行现场调查。通过排查发现网络平台存在对店铺审查把关不严、骑手培训不到位等违规情形,近百家签约店铺存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公示营业执照、餐饮证过期等违法情形,部分店铺操作间卫生状况堪忧,存在较为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

  

启动诉前程序,跟踪督促整改

  潜山市检察院民行检察部门果断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监督程序,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及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座谈,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3份,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限期督促整改。

  潜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采取行动,对辖区内的网络餐饮平台及其商家进行拉网式安全排查,及时约谈了网络平台负责人,并下达了整改意见书。

  整改期满,民行检察官进行了回访,前期调查发现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网络餐饮经营行为得到规范,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