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检察
庐江检察:保护古树名木,发建议!
时间:2021-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古树名木被称为历经风雨沧桑的“老者”,见证了一方地域的沧桑变迁。庐江县汤池镇果树老街有这样两株古树:一株是古银杏树,有“林海寿翁”之称,树龄1000余年;一株是古山茶花树,名曰“花坛奇葩”,距今有580余年历史。日前有群众反映,这两株古树保护现状不乐观。  

 

  2021年7月15日,庐江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人员来到汤池镇,对两株古树名木进行现场勘察,发现古银杏树树根被人为浇筑水泥成坐凳,根部被堆放大量石块;古山茶花树被堆放大量砖块、农具,其主枝干几乎全部被覆盖,不利于古树生长。办案人员当即向养护人提出加强古树保护意见。  

  8月4日,办案人员再次来到汤池镇查看现场情况,发现古山茶花树与古银杏树依然未被采取必要保护措施。8月12日,庐江县检察院依据《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向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检察建议送达后,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及时开展保护工作,同时对辖区内古树名木保护现状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将相关情况反馈至庐江县检察院。  

  11月8日,办案人员“三访”汤池镇果树老街,相关部门已对古银杏树及古山茶花树采取设置防护栏、保护标识等措施,受损公益得到及时维护。至此,该起案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取得了实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