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检察
阜阳界首:喜获丰收缘于检察建议书
时间:2022-12-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轰隆隆的机器声伴着喜悦的笑容,11月11日,界首市砖集镇刘新庄50余亩地的红薯喜获丰收,镇、村干部和附近的村民都来帮忙,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硬邦邦的水泥地,翻天覆地的变化都缘于一份检察建议书。 
  2020年9月,界首市检察院在履行公益保护职能中发现,因高铁建设项目而临时使用的刘新庄50余亩耕地未按照规定恢复原状,而是被作为混凝土拌合站继续使用,严重破坏了耕地资源。界首市检察院及时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整改。职能部门责令当事人停止生产行为,但整改进度缓慢,耕地资源处于持续破坏状态。 
  2021年5月,界首市检察院就职能部门怠于履职行为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职能部门与界首市检察院多次沟通,商讨整改措施,最终联合属地镇政府拆除了涉案耕地上的厂房、混凝土拌合设施设备,完成复垦验收,涉案土地具备了耕种的基本条件。 
  涉案耕地复垦后,检察办案人员与镇、村干部征求农技人员意见,认为种植红薯较为适宜,能够保证产量,做到地尽其用。2022年6月,一批“西瓜红”红薯苗如期栽种。“估计产量在10多万公斤,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标。”一位镇干部手里拿着刚出土的红薯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