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检察
宿州埇桥:农药包装废弃物咋处理?埇桥检察“开门听证”
时间:2023-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动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有序回收和无害化处理,宿州市埇桥区检察院积极响应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公益诉讼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活动,对埇桥各乡镇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情况开展走访,并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立案。2022年12月15日,埇桥区检察院针对调查情况,召开公开听证会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职整改,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区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政府的负责人参加听证。 
  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本次听证会的目的以及需要听证的问题,并将前期在各乡镇实地查访中发现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被随意丢弃在田间、沟渠、机井旁,及部分农资经营者未按照规定建立回收台账、未配备回收装置或回收装置设置不规范等共性及个性问题通过图片方式逐一展示给与会人员。 
  各行政机关针对上述问题分别说明了情况,他们表示,问题确实客观存在,履职不够全面有效。同时,也提出了诸如对部分农资经营者监管不到位,闭环管理制度的设计还有缺口,及群众对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危害性认识较低、处置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解决方案并迅速推动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