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行政检察
拖欠7年的土地出让金追缴到位了
时间:2018-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者吴贻伙 通讯员方彤)日前,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检察院收到裕安区国土局的回复,称两家置业公司分别拖欠了7年和4年之久的土地出让金共4524万元已全部追缴到位。至此,裕安区检察院按照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进行检察监督的这起拖欠土地出让金案件成功办结。

  据了解,裕安区检察院通过履职发现,六安市百建置业有限公司和裕民置业有限公司长期拖欠国有土地出让金,且数额很大,遂依法介入调查,并很快查明,2011年5月13日,六安市百建置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开出让的方式,竞得裕安区徐集境内两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两宗地块成交价款分别为7440万元和6030万元,共计13470万元。按合同约定,该公司应于2011年6月26日前将土地出让金全部交清。然而成交后该公司仅缴纳出让金9496万元,尚欠缴3974万元。

  无独有偶。2013年11月19日,六安市裕民置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开出让的方式,竞得裕安区境内一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宗地块成交价款为2330万元。按合同约定,该公司应于2013年12月26日前全部交清,但成交后仅缴纳出让金1780万元,尚欠缴550万元。直至检察机关发现这一欠缴问题前,上述两家置业公司仍未缴清土地出让金。

  今年4月,裕安区检察院根据两家置业有限公司受让三个地块后的欠缴情况,分别向裕安区国土局发出三份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追缴上述两家置业有限公司全部拖欠的土地出让金。裕安区国土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行动,想方设法将所拖欠的4524万元出让金悉数追回。

  另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裕安区检察院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的方式,累计追回土地出让金9274万元,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