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行政检察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安徽“十大举措”落地有声
时间:2021-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今年6月,安徽省检察院出台了《安徽省检察机关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以下简称“十大举措”),全省检察机关积极行动,从严从实抓好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落地落实,收到良好成效。 

  “十大举措”出台后,安徽各地检察机关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十大举措”内容,结合工作要求,立足各地工作实际,进一步研究建立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的具体举措,通过检察长接访民营企业家,与民营企业家“零距离”接触,践行“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的检察担当,切实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法治难题。省检察院领导处理民营企业家来信来访6件,全省检察机关累计落实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135次153人,其中市级检察院约见检察长25次26人,基层检察院约见检察长110次127人。 

  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建立后,各地采取多种举措确保约见通道顺畅无阻。通过建立涉民企案件投诉控告受理“绿色通道”,在检务大厅设置“民营企业服务岗”,开通服务民营企业专门咨询电话和邮箱,民营企业家可以通过控告申诉窗口、12309检察服务平台、96309服务民企热线等多种途径,提出约见检察长的申请,检察机关接到申请后,迅速安排约见检察长,解决难题。如芜湖市检察院确定专人值守服务民企热线,确保民营企业家的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处理。全椒县检察院在检务大厅专门设置民营企业服务岗,让民营企业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 

  为强化检企联系,各地探索建立主动联系机制,通过检察长主动走访民营企业或者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民营企业建立双向沟通,倾听意见和诉求,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民营企业的积极发展保驾护航。如濉溪县检察院检察长走访调研濉溪县民营企业并召开座谈会,问询发展难题,为企业发展助力。雨山区检察院开展走访企业调研5次,送法到企服务3次,并发放《征求意见函》征集法治需求和意见建议。合肥市检察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大调研活动中,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倾听企业诉求,走访民营企业共计34家,体现了检察机关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使命担当和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