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行政检察
芜湖鸠江:双方责任说不清 检察听证来助力
时间:2021-1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7日,芜湖市鸠江区检察院就一起民事申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承办检察官主持会议,申诉案件申请人及代理律师、被申请人、案外人参加听证会,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受邀参加本次听证。  

 

  鉴于听证案件在事实认定(与建筑行业有关)、法律适用方面均存在需要听证的问题,故而在听证员选取方面选择了律师和从事建筑行业相关经验的听证员参会。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及需要听证的问题;双方当事人就案件事实予以充分说明;听证员在听取案件事实的基础上,针对关键性问题对当事人进行提问。休会阶段,听证员对本案需要听证的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综合本案证据、法律立法原意、法律实践得出一致的评议结论,为接下来检察机关作出决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听证会后,承办检察官对申诉案件申请人无法理解的问题进行释法说理,从情、理、法3个维度安抚申请人的情绪,申请人最终接受评议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