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行政检察
安庆望江:检察督促乡村小道更安全了
时间:2022-11-17  作者:  新闻来源:安徽法制报 【字号: | |

“现在不管开车还是步行,心里都更踏实了。检察机关通过实际行动,让‘揪心路’变成了‘安心路’,路边装上了防护栏,我们吃下了定心丸!”看到危险路段安全隐患排除,日前,在望江县武昌村“回头看”的现场,一位过路的村民高兴地说。

今年9月以来,望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琳带队开展农村道路安全公益诉讼案件诉前整改效果“回头看”工作,前往乡镇开展调研座谈,深入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整改现场查看整改工作,确保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今年1月,望江县检察院成立安庆市首家派驻路长办工作室,并与县路长办建立了“路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如何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托府检联动,共促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治理,让人民群众在“小村道”上感受“大安全”?成了当前该院紧抓的核心工作,也是摆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为了摸清农村道路安全实际情况,该院将农村公路危险路段安全基础设施不完善、农村公路沿线乱堆乱放、破坏农村公路路基、路面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干警对望江县域内农村道路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在实地调查走访中认真听取了属地网格员、附近群众的意见。 

在掌握了解相关情况后,该院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交流等方式,多次与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政府进行磋商,结合县情乡情,选择其中安全隐患大、问题突出的重点路段,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督促其先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对其它安全隐患问题较轻的路段建立台账,制订整改计划和方案序时整改。

在望江县检察院和县路长办的共同推动下,各乡镇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共排查出农村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安全设施隐患问题600余处。截至今年9月底,已完成593处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安装农村道路护栏83.298公里,投入资金共计1851.3万元,有效筑牢了全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屏障,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