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行政检察
庐江检察:合规整改赋新能重回合法经营正轨
时间:2023-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12月2日,根据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出具的评估意见报告,并结合涉案公司的整改情况,庐江县检察院对县内一羽绒制品公司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因我一时的贪念差点毁掉公司前景,我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企业负责人对检察官说。 
  2022年6月,庐江县一羽绒制品公司因涉嫌虚开用于抵扣税款发票罪被移送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查,该公司虚开用于抵扣税款的发票122万余元,抵扣进项税额近16万元。 
  在审查起诉阶段,涉案公司向庐江县检察院提交了企业合规性审查申请书,并签署涉案企业合规承诺书,承诺不再发生相同或者类似的违法犯罪,希望司法机关能对企业开展合规性审查、组织第三方对其整改计划予以监督、检查。经上级院批准,庐江县检察院对该羽绒制造公司启动企业合规程序。 
  同年8月2日,涉案企业提交了合规整改计划书,庐江县检察院组织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针对该计划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并最终决定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考察。 
  该公司经过数月整改,2022年11月10日,庐江县检察院检察官会同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工商联等有关部门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实地走访涉案企业,检察官等人进入车间,考察了企业整改落实情况,查看了该企业合规台账,了解合规程序进展情况,听取该企业合规报告,并提出完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