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安庆宜秀:27分钟审结四起案件,这场庭审全省观摩
时间:2020-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件播报】27分钟审结四起案件,这场庭审全省观摩
(11月4日《安徽法制报》头版)

  原标题:

  二十七分钟审结四起案件 

  全省检察机关举行刑事速裁案件庭审观摩活动 

  【案件播报】27分钟审结四起案件,这场庭审全省观摩

  9时30分法官宣布开庭,9时57分落下法槌,4起案件从庭审到结束,全程用时27分钟。10月29日上午,由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并建议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的4起案件,在宜秀区人民法院集中开庭审理。

  “本次庭审,除宜秀区院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外,省检察院及16个地市检察院的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也到现场观摩指导。”据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介绍,为了进一步落实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速裁办理工作,省检察院组织观摩了本次集中庭审活动。

  庭审过程中,审判员集中核实4名被告人身份信息、集中告知被告人享有的诉讼权利和认罪认罚的有关法律规定,审查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和认罪认罚具结书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公诉人集中发表公诉意见,法庭当庭集中宣判。该4起案件的判决均采纳了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和量刑建议,4名被告人也均因认罪认罚在量刑上得到了从宽处罚。

  庭审后,全体观摩人员还参观了宜秀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安庆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检察工作室,对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的运行、“一站式”司法服务和检察产品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认为该院集中办理认罪认罚轻微刑事案件的模式能大幅度缩短办案时间,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同时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主动认罪悔罪,使被害人的物质和精神损害得到及时救济和抚慰,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据了解,今年5月份以来,宜秀区人民检察院围绕“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的要求,联合公安、法院等部门建立了危险驾驶和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公安机关对认罪认罚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刑事案件,每三至五件集中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对该批集中移送的案件指定同一名检察官审查并集中提起公诉,办案期限由原来的1个月缩短至10日以内;人民法院对该批集中提起公诉的案件多案集中开庭,简化庭审流程,一般不再进行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公诉人在法庭上只需发表公诉意见及量刑建议,开庭时间缩短至半个小时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