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合肥庐阳:联动救助让90后女孩家庭“止困”
时间:2020-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合肥庐阳:联动救助让90后女孩家庭“止困”

 合肥市、庐阳区两级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连线了解当事人情况

  “母亲刚做完癌症手术,茶叶店就给人放火烧了。想出去打工养家,又遇到疫情……这一年多我始终感觉天都是灰色的。今天算是看到阳光了。”11月18日,安徽合肥90后女孩小丽(化名)在该市庐阳区检察院检务大厅办完司法救助全部手续后,忍不住向办案检察官刘佳梅诉说着自己的“心事”。 

  小丽是一起放火案受害人。2019年6月17日凌晨,被告人彭某酒后回家,路过一家店面时,想到之前与老板发生过矛盾,遂用打火机将店面旁的防雨布点燃泄愤,从而引发大火。小丽新开业不久的茶叶店紧挨着这家店面,也被付之一炬。本想着集全家之力开个茶叶店赚钱养家,谁知却被这场大火烧的干干净净。 

  庐阳区检察院刑检部门承办彭某放火一案的检察官了解到,小丽家并不富裕,母亲身患癌症,父亲在家务农,与其共同生活的奶奶也双目失明。同时,被告人家庭条件也很差,没有能力进行赔偿。依照该院建立的司法救助内部联动机制,刑检部门及时将线索移交到本院第四检察部控申检察业务办案组。 

  接到线索后,控申办案组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检察官张杨、刘佳梅是承办人。实地调查走访中,两人还了解到,自茶叶店被烧毁至今年8月,小丽因需照顾病重的母亲和失明的奶奶,加之疫情影响,只实际工作了3个月,收入仅有6000余元。家庭人均收入远低于合肥市最低工资标准,生活非常困难,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 

  今年8月初,检察官张杨主动联系小丽,说明检察机关能够为她提供司法救助,并指导她完成申请司法救助相关手续。为更好地帮助小丽摆脱困境,防止他们家因案致贫,庐阳区检察院又按照上下联动机制,将该案上报给合肥市检察院,申请开展联合救助。合肥市检察院,迅速启动审批程序,经全面调查核实,决定由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合为小丽发放司法救助金30858元。据介绍,这比庐阳区检察院单独开展司法救助给付的金额,提高了整整一倍。 

  “小丽司法救助顺利办理,得益于‘双联动’机制。”张杨介绍,早在2018年初,庐阳区检察院就建立了司法救助案件上下级院联动救助、案件线索内部联动移送 “双联动”机制,既拓展了线索渠道,又提高了救助额度。迄今为止,该院已累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1件13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8.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