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侦查监督
多措并举夯实案件质量评查规范化建设
时间:2017-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庆市大观区检察院为深入推进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着力提升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根据省院关于案件质量常态化评查的文件精神,制定实施案件评查新举措,创新评查方式,进一步提升了评查工作实效。

  该院制定《安庆市大观区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实施方案》,细化评查工作具体要求。方案从评查目标着手将评查工作分为事务性与业务性两部分实施运行,首先成立了由本院检察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案件质量评查领导小组,负责审核年度评查计划、年度评查报告及评查结果运用;同时在该院案管办设立案件质量评查室,由案管办主任担任评查室主任,负责对该院各业务科室已结案件进行全方位、全覆盖评查部署,配备了由员额制检察官组成的专业评查员队伍,成立以员额辅助人员为后备力量的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通过系列完备评查实施方案的实行,全面提升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确立评查结果定期汇总讲评制度,进一步扩大评查实效。该院通过案件评查办公室定期将评查结果分类汇总实施讲评或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探讨评查疑难问题,通过讲评方式将每一阶段的评查结果予以通报,对频发、易错的瑕疵问题着重归纳提醒办案人员,对于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公开探讨达成共识,针对实践中有争议的法律适用问题在内部沟通的同时上报检委会最终决定,通过多沟通、勤交流,提高办案人员的案件办理水平,督促其加强规范操作,进一步扩大评查实效。

  督促案件承办人提高办案质量及案件评查员尽职履责,确保案件质量评查全面提升。该院制定《大观区人民检察院员额内检察官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评定。案管办每半年向执法档案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报送评查结果,由政治处记入干警执法档案作为干警执法办案考核的依据。对于明显违反司法规范要求,案件质量存在瑕疵或案件未按规定交付评查、入档,由院考核领导小组酌情予以扣分。年度评查工作结束将由案件评查领导小组对评查人员评查的案件进行抽查,一旦发现被评查中有明显不规范问题评查人员未查出的,需对该评查人员评查的所有案件进行复查,并对照考核办法的规定,对评查人员评查绩效考核得分予以扣除。 (安徽法制报 张琼)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