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侦查监督
池州河长制生态检察官工作室亮相!
时间:2018-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自古以来,兴水利,治江河,才能定居繁衍,发展经济,推进文明进步。江河湖泊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更是子孙后代赖以生存发展的珍贵资源。 古有大禹治水,今亦有科学治水、助推生态文明的丰富实践。

  

  “一城风光半城水”是安徽省池州市生态格局的真实写照。秋浦河、清溪河白洋河、平天湖……水流汤汤,沟渠交错,作为名字里带有“池”字的城市,池州境内有长江水系、青弋江水系、鄱阳湖水系十条河流,是名副其实的一座“水城”。可以说,池州的生态之源是水,民生改善也以水为重。为保护好诗意山水,池州市检察机关努力用活各项检察职能,积极创新法律监督手段,在生态资源保护领域探索出许多可借鉴、可推广的好方法。

  最近,池州生态检察又放出大招!

  

  创新举措:河长制生态检察官工作室亮相 

  

  6月11日上午,池州市检察院河长制生态检察官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池州市水务局举行,池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夏吉苗、池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华兵共同为生态检察官工作室揭牌。

  池州市检察院河长制生态检察官工作室将对河湖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刑事案件实行跟踪督办、引导取证,加强与河长办及河长制成员单位的对接,通过建立违法犯罪线索移送机制,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此类犯罪;工作室还负有践行恢复性司法、加强法治宣传等职责。池州市检察院指定生态检察保护局局长为生态检察官工作室主任,由侦查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等部门检察官及助理共4人组成,每周二定期坐班。池州市河长办选派专门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负责对接,共同开展日常工作。

   

  据悉,河长制是落实地方党政领导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的一项制度创新,其主要目的在于革除“九龙治水”的弊端,充分发挥各方面作用,促进河湖治理落实到位。去年以来,池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市、县、乡、村四级共设有河(湖)长1891名,并实行河长定期巡查制度,积极推进河湖管护工作。池州市检察院河长制生态检察官工作室的设立,旨在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强与河长办、河长制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促进刑事司法和涉水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河湖管护职责。此举对进一步提升池州江河治理管护水平,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 ”目标有重要意义。

  

  2

  

  专题座谈:讨论意见稿,共话“大保护” 

  

  在随后召开的“河长制+检察”座谈会上,池州市河长办负责同志通报了去年以来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畅谈了下一阶段工作打算。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建立池州市“河长制+检察”工作机制的意见》稿,探索加强“河长制+检察”工作机制建设,共同促进水生态环境保护

  《意见》稿突出强化信息共享,强化刑事监督、行政监督、执行监督,强化组织保障,通过建立联席会议、联合督办、联合专项打击、联合宣传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意见》正式印发后,将为推动池州河湖治理与管护水平,维护优化河湖生态功能,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与会人员还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和构建协作配合机制等提出意见。

  

   

  池州市夏吉苗副市长在听取大家意见后说,河长制生态检察官工作室的设立彰显了检察机关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体现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保护生态的政治自觉。对河长办及河长制成员单位而言,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接受监督意识,充分认识到水资源领域保护合作的必要性,深刻理解水资源领域加强检察监督的重要性,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开展生态检察监督工作;二要积极配合,努力形成保护水资源的强大合力,尤其是落实好“河长制+检察”工作机制,助推河长制落地;三要负起责任,注重协作效果,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履行好依法治水管水职责,真正实现从“河长制”到“河长治”,为保护青山绿水,建设好 “三优池州”贡献力量。

  

  就开展河长制生态检察监督,池州市检察院徐华兵检察长说,一是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围绕生态立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好生态检察各项工作;二是发挥河长制检察官工作室的平台作用,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助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湿地水源涵养空间管控;三是加强相关业务学习,抓紧熟悉乃至掌握河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相关知识,提升检察监督能力,做到履职不干扰、参与不外行,为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打造绿色池州贡献检察力量。

  池州市水务局崩兴宇局长表示,市水务局、市河长办将不折不扣落实好分管市长和两家协作机制要求,为检察机关开展生态检察监督提供便利和支持,推动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知识链接: 

  池检君从小就知道,在中国每条河,哪怕是口水井都有个龙王,可是“河长”究竟是个什么“长”,小伙伴们知道吗?下面为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河长制”。

  2016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在回顾2016年取得的成就时,在生态环保领域首先提到了“每条河流都要有‘河长’了”。这再次将“河长制”带入公众视野。

  河长制,是河湖管理的模式创新。河长制是各地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地方党政领导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的一项制度创新。该制度由无锡市首创,并于2007年8月推行并开始走向全国。2016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提出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按照要求,各省设总河长,总河长由省委书记或省长担任;区域内主要河湖设河长,由省级负责同志担任。各河湖所在市、县、乡均分级分段设立河长,由同级负责人担任。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文 字丨沈惠子

  图 片丨刘 晨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