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侦查监督
发挥追诉职能打击侵权犯罪源头
时间:2018-09-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从大局出发,服务改革开放。作为全省仅有的两家经济开发区检察院之一,合肥高新区检察院身上有着许多我省检察机关服务改革开放的独特印记。“当初,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就是为了服务改革而设立。后来,全市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指定由高新区检察院办理,也是从服务改革的角度出发。可以说,合肥高新区检察院身上携带着很多改革开放的印记。”9月10日,谈起合肥高新区检察院的历史,检察长杜薇这样说道。而截至目前,我省仅有合肥、芜湖两市在经济开发区专门设立检察院。

  1997年9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合肥高新区检察院开始组建。与合肥高新区检察院的办公大楼一道,周边的荣事达、国轩电池等一大批企业的办公大楼、厂房同时拔地而起。此时,新成立的合肥高新区检察院承担着“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刑事案件,其中大量案件是涉企型案件。今年69岁的公诉人刘家斌1999年到高新区检察院工作,至今他还记得自己办理的第一个案件。“我办理的第一个案件就是涉企案件,被告人沈某盗窃高新区一企业的货架仓储笼,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刘家斌回忆说。统计数字显示,2000年前后合肥高新区检察院所办理的公诉案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案件为涉企型案件,所涉罪名主要为盗窃、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通过办理案件打击犯罪,切实维护辖区企业财产安全以及员工人身权益等成为了高新区检察院的主责。除打击犯罪外,通过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是合肥高新区检察院另一主业。2012年,合肥高新区检察院专门设立明珠检察室,通过派驻检察官等方式架起服务企业的桥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2011年5月,经批准,合肥全市辖区内的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全部交由合肥高新区检察院办理。自指定管辖至今年8月,合肥高新区检察院共受理审查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03件392人,提起公诉239件528人,涉嫌罪名主要有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等。“早些年,侵权标的物主要集中在日用消费品领域,如假烟、假酒、假名牌服饰等。最近几年标的物的多样化日益凸显,电子产品、音像制品、图书等所占的比例不断增加。与此同时,案件还呈现出组织化、专业化和网络化特征。”在合肥高新区检察院公诉岗位上已经工作近二十个年头的检察官赵思坤说。

  为呵护企业权益,合肥高新区检察院积极发挥追诉等职能作用,不断将打击的目标向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源头延伸。2016年10月,董某等三人在肥西县租下一民房,利用购进的低价酒和包装材料,生产假冒的“古井贡”“口子窖”。2017年7月,案件移至合肥高新区检察院后,主办检察官柯秦审查认为,通过网络向三人出售酒盒、丝带等包装材料的王某也应追究刑事责任,于是便并向公安机关提出追诉建议。2017年8月,在浙江温州销售假冒包装材料的王某被抓获归案。今年4月,经合肥高新区检察院公诉,董某等三人因假冒注册商标罪获刑,王某则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三万元。被告人叶某的落网也系合肥高新区检察院的追诉。2017年3月,销售假冒烟花爆竹的翟某等3人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被移送审查起诉。案件退回补充侦查时,承办检察官建议公安机关应追究假冒爆竹生产者叶某的刑事责任。2017年6月,公安机关将在湖南从事假冒爆竹生产的叶某抓获归案。目前,叶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一案正在审判阶段,法院暂未判决。“通过追诉打击侵权源头,可以更好地维护知识产权所有人、权利使用人的合法权益,也凸显出合肥高新区检察院在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方面的敢担当、敢作为。”检察长杜薇说。

 

·安徽法制报报记者袁中锋·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