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专访在皖全国人大代表薛颖
时间:2014-09-0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原载于9月1日《检察日报》5版头条: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工艺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颖:

人大代表约见检察长制度,创新之举显真诚
吴贻伙 杨瑞雪
   

薛颖

 

    今年1月,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在安徽走访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时,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工艺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颖对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的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近日,本报记者专门走访薛颖,请她谈谈检察机关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春风扑面的笑容和干练大方的举止,是薛颖给人最深刻的印象。

    记者:去年9月,安徽省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试行人大代表约见检察长制度,您对于创新代表联络制度如何评价?

    薛颖:检察院联系代表的方式、方法很多,比如在检察院门户网站上开设代表委员联络平台,开通手机短信服务等,都进一步拓展了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的联络渠道。人大代表可以持证约见检察长,确实是创新之举,这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相对于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这种方式,代表与检察长面对面沟通交流,更能让人感受到对话的认真和真诚。此外,约见制度也促使代表在日常工作中更加关注检察工作。比如,与朋友交流时,我尤其关注他们对检察工作的看法,平时也更加注意搜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映给检察机关。

    记者:您是在皖的全国人大代表,请点评一下安徽省检察工作。

    薛颖:近两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在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水平的同时,找准着力点,反腐败工作卓有成效,尤其是开展了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以及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等一系列专项行动,让百姓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民生、促进司法公正的努力。此外,安徽省检务公开工作做得越来越好,让群众对检察工作不再陌生。

    记者:您曾经在多个场合呼吁要加大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您觉得安徽省检察机关的预防工作有什么特色?

    薛颖:最大的特色就是一年一个预防主题。比如去年主要针对涉农职务犯罪问题,开展了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和“百场讲座进乡村”活动,效果比较好。今年又开展了“安徽检察预防行”大型预防活动,让检察预防进机关、进企业、进项目、进党校、进乡村、进媒体。预防职务犯罪课程进党校、进企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经常提示、警醒才会有效果。

    记者:作为民营企业家和安徽省工商联常委,您对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有何期待?

    薛颖:企业家都希望有一个良好的经商环境,在这方面检察机关大有可为。今年,安徽省检察院与安徽省工商联共同出台了《关于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深受广大民营企业家好评。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检察机关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我希望,安徽省检察机关与各级工商联组织一起把这个文件贯彻好、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