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结合执法办案立查立改初见成效
时间:2015-08-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合肥8月5日电 (记者 吴贻伙)职务犯罪侦查中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总体下降,办理律师会见申请大幅提升,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增幅明显……昨天结束的安徽省检察长座谈会披露,今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把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把手亲自抓、三级院共同推、检察人员全员参与,结合执法办案边学边查、边整边改,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了解,专项整治之初,该省检察院就将整治重点由最高检确定的8个方面扩展到12个方面,并建立省检察院领导定点联系督导制度,组织八个督查组赴全省开展专项督查。该省检察机关对通过听取各方意见和自查自纠发现的12类111个问题,建立起详细的“问题清单”,并及时通报整改落实情况。该省检察院反贪局梳理出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九个方面的84个问题,建立全省整改台账,落实责任到人,实行逐项“销号”处理。

  在查清问题的基础上,该省检察机关敢于动真碰硬。蚌埠市检察院在对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问题进行专项检查过程中,当场发现问题当场进行整改,全程监督涉案财物移交过程,确保彻底整改到位。据统计,今年前六个月,该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主动返还52名案件当事人被扣押的涉案款物760余万元。

  与解决突出问题同步,该省检察院还同时建立、修改、完善了相关制度,使制度规范易懂、好记,接地气、可操作。到目前为止,该省检察院已出台了规范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规范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保障律师会见权等三项制度,并就其落实开展专项督查,从而强化了对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监督。此外,还制定了各项检察业务规范标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三个办法”,修订了业务工作考评办法,建立起了执法档案制度。规范查封扣押冻结涉案款物、设立执法监督员等制度正在制度之中。

  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该省检察机关共对62名职务犯罪嫌疑人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同比下降52.7%;接待辩护律师和其他辩护人侦查会见申请166次,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办理100次,其中许可会见78次,同比增加36.6个百分点。在办理安徽省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张苏洲(正厅级)涉嫌受贿案中,该省检察院反贪局依法多次许可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得到该辩护律师的充分肯定。此外,该省检察机关还发布重要案件信息924条,其中二季度比一季度发布数上升47.7%;公开法律文书6476份,其中二季度比一季度上升168%。

  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表示,上述成效只是初步的,要让规范司法的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核心在领导高度重视、重点是查清找准症结、关键要从严纠错问责、根本在形成长效机制。对此必须肯下苦功夫,打好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