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头版头条】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
时间:2018-01-16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背对着家的方向,你踏上了征程

 

 

 

   

    

——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会明
吴贻伙 汪峰 黄骊

  背对着家的方向,你踏上了征程 

  雪山哀怨,淝水呜咽;天不佑人,时不假年。

  2018年1月12日12时55分,全国模范检察官、优秀援藏干部、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会明积劳成疾,猝然离世,年仅53岁。

  惊闻噩耗,所有熟悉他的朋友和同事无不震惊!

  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沉痛写下这样一段悼念文字:“会明走得太快太突然,心情无比沉痛和惋惜。这位检察楷模,10天前还战斗在工作一线,转瞬间生死两隔……来不及完成未竟的事业,来不及说一声告别的话,来不及见上最后一面。”

  在震惊、悲痛之余,人们一遍遍回想起他那曾经的深情告白:那片蓝天白云下的净土,是祖国的宝贵财富,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她奉献……

  肩负重托赴山南 

  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山南分院(现为山南市检察院)是安徽省检察院对口援助单位,由于历史和自然等原因,山南地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缓慢:办公办案条件落后、检察科技力量薄弱、经费不足、司法办案条件和人员素质等与内地相比差距很大,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司法办案要求。山南地区检察事业的发展,迫切需要人才、资金和科技力量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根据有关部署,安徽省检察院于2011年至2013年,相继选派了23名技术和业务骨干到山南地区检察机关帮助工作。周会明作为第一批援藏的检察业务专家,于2011年来到山南检察分院,并担任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在新的岗位上,周会明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为尽快融入西藏,尽快与藏族干警打成一片,赴藏前他认真阅读了一些有关西藏历史、风土人情和雅砻文化的书籍,了解山南特别是藏族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使自己与藏族干警有更多交流的话题。

  为更好地帮助山南地区检察机关发展,安徽省检察院不仅从人才、技术上给予支援,资金上也聚全省检察机关之力,拿出960万元支援山南地区检察机关的基础建设。

  山南地区的信息化建设与内地比相对落后,2014年,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决定在全区推广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建立应用系统需要做大量工作,尤其需要对软件使用进行培训,可是山南地区却缺少相应的信息技术人才。为此,周会明向安徽省检察院汇报后,再次得到大力支持,该省检察院先后派出4名技术骨干赴山南帮助工作。经过6个月的辛苦工作,山南地区检察机关终于建成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并完成了软件培训等工作。

  刚到山南检察分院时,该院的办公用品还很紧张,特别是办公电脑十分缺乏。见此情景,周会明立刻与诸多亲朋好友联系,通过他们的支持,帮助山南检察分院解决了近20万元的办公电脑。随后,他又自己给所驻村的错那县卡达乡支援了3万元基本建设费用,给咸阳民族学院藏族班困难学生捐助了1万元生活费。

  反腐前沿建功勋

  进藏以后,身体和心理上对高海拔地区生活的反应是每个援藏干部都会面临的问题,但是,即使是面临低压缺氧的考验,周会明履职尽责从不畏缩。

  2011年12月他在合肥休假期间,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山南地区加查县发生一起口蹄疫疫情,给当地群众造成了几百万元的经济损失。从新闻报道中,周会明敏锐地意识到其中可能存在失职、渎职行为,他立刻回到山南,组织反渎干警迅速查清原因。原来,这是当地乡政府负责动物疫苗的干部没有按照要求给牦牛和羊群全部打疫苗,致使口蹄疫疫情产生并在一定范围内蔓延。当他们准备对这起案件立案时,却遭遇了很大阻力。

  面对种种压力,在山南检察分院党组和检察长的支持下,周会明带领反渎干警坚决查办了该案,使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这起案件的查办,不仅打出了山南检察的声威,也使高原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对渎职侵权犯罪有了一定了解。

  通过几起案件的办理,周会明的业务能力得到山南检察分院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2013年,山南检察分院党组决定由周会明分管反贪、反渎和技术工作。

  当时,一条线索进入到周会明的视线。山南市纪检部门要求检察院协助调查山南地区商务局原局长陆某在收到一犯罪团伙用照片合成的淫秽色情照后,被敲诈26万元的违纪案件。在公安机关的侦办材料中,一个细节引起了周会明的关注:这笔钱并不是陆某直接支付的,而是从他人账户上转走的。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周会明察觉到,该案不仅仅是纪律作风问题,背后更可能涉嫌职务犯罪。

  结果不出周会明所料,他带着专案组以26万元为突破口,查实陆某利用主管“万村千乡”项目等工程建设之机,多次收受工程承建方等贿赂57.5万元。这是山南检察分院建院以来查办的第一位处级领导干部。

  随后,周会明相继查办了隆子县原副县长丹某受贿案,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副巡视员、中小企业局原局长朱某受贿案。丹某贪污牧民牦牛、牛栏等补助款50余万元,是山南地区第一个因受贿罪被判刑的少数民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朱某案侦办难度非常大。”周会明说,线索只有反映当地一家砖厂经营者骗取国家补助资金用于老家盖别墅的一封匿名举报信,内容简单且关键信息模糊不清。在调查砖厂及经营者过程中,挖出了朱某受贿407万余元的要案。这也是山南检察机关查办的第一个厅级干部受贿案。

  三个“第一例”打出了声威,更打出了检察机关的自信:2013年12件、2014年29件、2015年34件、2016年34件,别看这些查办职务犯罪的数量与内地一些地方不可比,但是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已连续四年位居查办职务犯罪榜首,连续三年办案量占据整个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的“半壁江山”。

  变“输血”为“造血” 

  周会明深知,援藏时间有限,而建设西藏任务无限,如何变“输血”为“造血”,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他边干边思考。在山南检察分院党组领导下,通过对重视初查、以案带训、规范流程等工作方法的探索和实践,刷新理念、教会方法、理顺程序,山南地区检察机关队伍素质迅速得到提升。

  过去由于办案少,一些干警有些畏首畏尾,周会明便给他们打气鼓劲。有一位年轻干警从未办过反贪案件,他第一次去审讯一名犯罪嫌疑人时,只待了15分钟就“逃”了出来,认为自己不是当检察官的料,打起了退堂鼓。

  针对这些情况,周会明常对他们说:“我们司法办案是法律赋予的职责,我们代表的是正义,维护的是法律的尊严,何况我们还有事实证据在手,要挺起胸膛大胆办案……”

  办案子带队伍,刚开始很辛苦,从线索分析、办案人员搭配到组织、调度,周会明样样亲力亲为,晚上还跟着干警一道熬夜。高原加班与内地不同,一个晚上下来,心脏就受不了。一年多办案实践下来,教会方法、理顺程序后,干警们渐渐成熟起来。

  “师傅给了我信心勇气,教会我正确的方法,感觉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超越自己。”那位曾觉得自己不是块当检察官的料而一度打“退堂鼓”的尼玛扎西,如今已经是办案骨干了。他把周会明称为师傅,言语中充满了尊敬与崇拜。

  为了提高干警们的能力水平,周会明提出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请进来,就是协调安徽省检察院先后选派了23名检察业务专家到山南挂职,一个部门组织多名干部集中挂职,开创了“组团式援藏”的先河。这些援藏干警就是山南检察分院的办案干警,与山南及其县级检察院的检察干警同办案。走出去,就是选派6名山南检察干警到安徽省检察机关进行业务培训和岗位锻炼,开展为期3个月的面对面指导。

  周会明还从完善办案机制、抓办案规范化建设入手,从举报中心的线索管理到线索交办;初查环节如何围绕案件线索制定初查预案;审讯环节如何运用讯问技巧,制定问话方案;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如何为办案服务,等等,建立了一整套规范化操作流程。

  通过几年的双渠道业务带动,经过学习和锤炼,山南地区检察机关办案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当年的一个80后检察官小魏,后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反贪局长。

  2013年,周会明援藏到期,面对山南地区的领导和同事们的盛情挽留,为了正蒸蒸日上的山南检察事业,周会明毅然选择留在西藏,再干一任。“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这既是周会明的内心独白,更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政治品格的真实写照。

  五年援藏结深情 

  西藏有着最纯净的蓝天白云和最美丽的自然风光,但是高寒低压缺氧的恶劣环境,也给人的身体带来了挑战。周会明庆幸自己年少时经历过艰苦环境,身体素质好,适应能力强,否则怎能在西藏一干就是5年。可是,他的身体还是经历过一次危机。

  有一次他感冒了,到诊所打了两天点滴,感觉好些了,便回院里上班。可是,将近两个月时间,他总感到不舒服,浑身无力,结果在与一名同事散步时差点晕倒。第二天再去诊所,医生说,好危险!感冒根本没好,多亏身体素质好,否则真要倒下了。后来,周会明回到内地,躺了整整一个星期方才恢复。

  工作中,周会明对干警们的要求非常严格,但对干警的关心也一样发自肺腑。有一次干警到那曲办案,路远又无高速公路,十一二月份,气温降到零下30多度。大家每次出门,周会明都要反复叮嘱:路上慢点,千万不要疲劳驾驶,路上若结冰,不能走就不要走……直到干警平安归来,他的心才放下来。

  还有一次,周会明到洛扎县办案,看到当地有一位检察官患病,身体极度虚弱。回到泽当后,周会明立即让洛扎县检察院的司机将自己房间里的制氧机带到洛扎,送给了那位检察官。周会明说:“制氧机尽管我也需要,但是高海拔地区的患病干警更需要。”

  在西藏,周会明不仅关心干警,也尽力将自己的关爱给予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周会明的手机里珍藏着一张照片:他与一群藏族孩子在空地上踢足球,孩子们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抱着足球在场地上奔跑。这是周会明爱心资助的又一个故事。2015年秋季,周会明在和安徽援藏干部、时任山南地委副秘书长林伟聊天时得知,浪卡子县有个贫困的教学点缺少文体用品,便和朋友们一起捐助1万多元的电教用品、体育用品,开了四五个小时的车程,把东西送到这个海拔4000多米的山村教学点。这张照片就是周会明与孩子们踢足球时拍下的。

  周会明说,自己与西藏结缘是因为一次自由行。看到西藏的天这么蓝、水这么清,但是仍然很落后,就想为西藏做些什么。回到合肥后,他主动请缨援助西藏。

  援藏五年多时间里,周会明克服高寒缺氧、远离亲人等各种困难,创新援藏方式,做实援藏项目,与那里的汉藏干部群众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深情厚谊。

  “背对着家的方向,踏上征程;每一步跋涉,心里装着的都是司法事;你不枉不纵,吹响山南地区的反腐号角;你剑胆琴心,毫无保留传授29年的办案经验;五年援藏,初心不改,雄鹰展翅,格桑花开;如今你有了两个家乡,一个在平原,一个在高原。”2017年9月28日,周会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组委会给予周会明这样的颁奖词。

  斯人虽逝风范长存 

  2016年下半年援藏结束,周会明回到了原单位——合肥市检察院。

  考虑到周会明的身体状况,为了让他好好地恢复调整,领导没有安排他去负责具体业务,只是作为检委会专职委员参加一些会议和案件讨论。但是,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依然一丝不苟,踏踏实实地完成组织上交给的每一项工作。

  2017年8月,周会明接受组织安排,担任宣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分管侦监、案管、计装工作。面临新工作、新环境、新挑战,周会明沉下心来,一心扑到工作上。作为入额检察官,他积极参与一线办案。虽然到宣城的时间不长,但“观念新、作风实、勤学习”的形象已深深印在干警们的心中。

  采访中,宣城市检察院的一名干警说起了这样一件事。周会明赴京参加“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颁奖礼回到宣城后,得知院里的一位老驾驶员患肝癌,要进行换肝手术。虽然素未谋面,并不了解,但周会明却将获得的所有奖金全部捐献给了他。

  院里搞宣传的同事获悉后,准备报道一下,周会明说什么也不同意。他说:“比起我自己,他更需要这笔钱,希望大病面前,能够帮助他缓解一些经济压力。”

  就像当初在西藏他将自己需要的制氧机送给更需要的患病干警一样,周会明以自己的大爱,彰显了一位模范检察官的赤子情怀。

  就在周会明准备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奋斗,为检察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时,突然发作的病魔,却无情地夺走了他的生命……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

  会明走好!

  (本报合肥1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