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喜迎省两会】安徽省检察院五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8-01-16  作者:  新闻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字号: | |

   五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紧随省委部署,主动融入大局,忠诚履职、精准服务、砥砺担当,各项检察工作在攻坚中实现新跨越,在护航发展中取得新成效。

 

 

  主动服务安徽发展大局,是省检察机关工作的重心所在。五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狠抓办案,忠诚履职,共批捕各类普通刑事犯罪嫌疑人111460人,起诉239575人,全省涉检信访总量持续下降,16项检察核心业务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其中,安徽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反腐部署,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立案、大案、要案、起诉、有罪判决数均创历史新高。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桂青:“十八大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等),各类职务犯罪6695人,立案总人数同比上升了16.7%,同时深入开展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共从境内外追回职务犯罪嫌疑人19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亿多元。” 

 

   在立足本职抓好办案工作的同时,五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还加大了改革创新的力度,我手里拿的这份全国首个省级政府支持公益诉讼的指导意见,就是在省检察机关大力推动下出台的。

在这份指导意见的规范下,安徽省的公益诉讼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公益诉讼试点领域、试点地区、案件类型的“三个全覆盖”,试点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62件,通过诉前程序督促相关主体履职637件,提起公益诉讼125件。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民行处处长王敬安介绍:“目前我们省的公益诉讼的四类案件,一个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第二个是国有资产保护,第三个是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第四是食品药品安全,我们全部都有了,另外全省16个市院107个基层院,全部有公益诉讼案件,国家和公共利益就得到了有效保护。” 

五年来,安徽检察机关主动跟进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引导全省检察机关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方法,持续在精准、精深、精细服务上下功夫,努力做好为五大发展助力护航的大文章。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曙光表示:“我们连续两年开展查办,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行动,连续三次部署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部署开展为期五年的集中惩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依法严惩民生领域犯罪,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安徽省检察机关积极打造“阳光检察”,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多次向人大专题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实现了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办结率、沟通率和满意率三个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