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服务民生助发展
时间:2018-0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严查涉农犯罪保护青山绿水,看安徽检察机关如何服务民生助发展

 

  
  

严查涉农犯罪保护青山绿水,看安徽检察机关如何服务民生助发展 

  一组数据暖民心。五年来,安徽检察机关共建议移送涉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511件686人,批捕犯罪嫌疑人301人。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食品药品犯罪案件401件464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15件275人…… 

  这组数据,体现了安徽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取得的新成绩。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顺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民生,在努力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过得舒心的同时,也让检察工作增添了更多的民生温度。

  严查涉农犯罪,回应群众关切 

  刘兴国,原任利辛县望疃镇红旗村党支部委员、村文书,协助镇政府进行危房改造、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等工作。2012年至2013年间,刘兴国与利辛县望疃镇民政办主任李某在红旗村危房改造期间,经二人预谋,由刘兴国提供3名村民的身份信息,虚假申报危房改造材料,由李某进行审核验收,共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人民币6万元。其中,刘兴国分得2万余元。

  近日,经利辛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县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刘兴国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其违法所得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

  随着国家对“三农”投入大幅增加,涉农职务犯罪问题凸显,群众对侵占涉农资金的现象深恶痛绝。对此,2016年起,安徽检察机关开展了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仅当年,就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97人,共涉及12个市的27个县区。

  “在党和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打响全面脱贫攻坚战役之时,一些腐败分子却向扶贫领域伸出黑手,损害百姓人民群众利益,阻碍扶贫目标实现,危害极大,定要铲除”,安徽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在积极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的同时,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惩防一体化建设,建立职务犯罪预防年度报告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防范职务犯罪发生。

  保护青山绿水回应群众期许 

  2016年9月,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寻找货车企图非法处理污泥,后与他人勾结,从省外将污泥装车运至五河县临近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处窑厂内,2017年1月13日,五河县检察院侦监部门通过“两法衔接”机制,发现这一线索,立即派专人了解案情,固定证据,并及时委托第三方取样鉴定。

  经鉴定,该不明固体废物中总铬超标,具有浸出毒性,属于危险废物。涉案人员共倾倒约600吨危险废物,加上窑厂掺杂泥土共约1400余吨。

  根据法律规定,涉案人员的行为已经涉嫌污染环境犯罪。1月22日,五河县院正式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并于1月26日向县环保局发出《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该县环保局于当日向当地公安机关移送案件。公安机关迅速对该案立案侦查,先后对9名涉案人员立案侦查,批准逮捕4人,其中追捕1人。2017年11月,周某某等人分别被依法判处9个月至1年2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的办案,努力构筑生态保护“检察屏障”,主动会同省环保厅联合开展督查,共同制定环境保护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

  2015年6月,央视曝光东至县经济开发区环境污染事件后,省检察院立即会同省公安厅、省环保厅进行督办,建议行政机关移送公安机关立案8人,已判决7人,配合园区共同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跨省倾倒危险废物问题,蚌埠检察机关连续监督两起从山东、江苏、浙江非法运输电镀污泥、有毒固体废物至怀远、五河倾倒的重大污染环境案件。

  五年来,安徽检察机关共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11件686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88件371人,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301人。

  开展食药品专项行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民生问题无小事。2016年,山东“问题疫苗”事件爆发后,安徽检察机关主动联系公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介入案件查办,阜阳、淮南等地批准逮捕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犯罪嫌疑人15人。安徽省非法经营疫苗案件的办理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彰。

  “经司法机关教育,本人深切地认识到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的社会危害性,现非常后悔和不安,诚挚地向各位社会大众、各位信任本人的消费者表示歉意,希望社会公众监督。”去年12月26日省内某报纸登出一封致歉信,致歉人阮某在自营酸菜鱼馆制作的酸菜鱼油中非法加入罂粟壳,并销售给不特定消费者食用,六安市裕安区检察院不仅要求追究其刑事责任,还请求法院判令其立即停止实施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行为,并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紧紧围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全省各地检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合肥、宿州、亳州检察机关根据当地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较多的特点,监督了一批犯罪案件;蚌埠、池州等地检察机关紧盯“问题冻肉”线索开展立案监督,避免了近18吨“问题冻肉”流向百姓餐桌。

  全省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食药监等部门的工作衔接,做好立案监督工作,对公安已立案案件积极主动介入、引导取证,确保了该系列案件依法有序办理。

  数据显示,五年来,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401件464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15件275人,批捕生产、销售假药、劣药,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嫌疑人180人。在案件办理中,发掘并移送一批违法案件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安在线黄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