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三年培育出60家“明星”检察院
时间:2018-0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品质公诉、温暖控申……安徽三年培育出60家“明星”检察院

 

 
  

来源:中安在线

  王某,安徽省金融系统落马副处级干部,起初在侦查阶段,王某对检察机关办案人员的讯问一直拒绝回答。办案人员通过对王某手机、电脑进行数据恢复,在已删除的短信中发现其与小额贷款公司不正当金钱往来的信息。铁的证据面前,王某的心理防线迅速崩溃,如实交代了其伙同情妇金某受贿10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把数据线插入手机,与分析设备连接,对数据“克隆”,再用专业软件解析,原先被删除的信息全部在分析设备上显现出来。利用科技侦查手段,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检察院通过科技手段成功突破了省金融系统副处级干部王某受贿案。

  科技支撑,强检务职能。在安徽检察机关,定远县检察院主动借力现代数字技术和信息手段,积极探索实现办案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借助“科技神器”成功突破一个又一个自侦案件。

  品质公诉、温暖控申……安徽三年培育出60家“明星”检察院 

  智慧反贪、品质公诉、温暖控申、阳光检务……2014年开始,安徽省检察院深入开展为期三年的“抓特色、树品牌、育典型”活动,加强基层检察业务、队伍、管理、信息化建设,培育出一批工作运行规范、创新能力较强、具有示范作用的品牌和典型,一批具有安徽特色的基层检察院建设先进经验走向了全国。

  一枝独秀不是春

  三年“抓创育”强本领 

  安徽共有113个基层检察院,基层在编干警超过6000人,大量的工作任务落实在基层。由于地域差异大,各地区基层检察院建设发展不平衡,且办案规模和体量都有较大差异。

  2014年,对照最高检提出的“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要求,许多基层检察院还存在不少差距。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决定开展为期三年的“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

  基层检察院是检察事业发展的基石,基层检察工作如何,直接关乎安徽省检察工作的整体水平。但全省那么大,基层情况各不相同,不能搞一刀切。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表示:“只有每个检察院立足自身特点,打造特色亮点,形成院院有特色、个个有品牌的生动局面,才能提升安徽检察工作的整体层次,才能在全国检察机关有影响力。”

  自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检察院着眼业务、队伍、管理、保障和文化建设五个方面,按照“可学、可看、可推广”的要求,通过一系列步骤和措施,呈现出全省基层检察院普遍参与,省、市、县三级检察院齐心协力,基层检察工作亮点不断涌现的浓厚氛围。

  齐抓共建树品牌

  三级检察院联动 

  “安徽省检察院主导、市检察院主抓、基层检察院主责”,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掀起““抓树育”活动的高潮。

  宣城市检察院调整充实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铜陵市检察院按照“有特色、过得硬、易推广”的思路,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当地风格的特色工作;马鞍山市检察院及时下发调整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层院联系点文件,有效督促各县区院品牌建设……

  各市级检察院通过“抓创育”这一活动载体,强化对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思路引领、机制促进、考核激励和示范带动,一线指挥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2016年底,安徽省检察院专门评选出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优秀组织奖,七个市级院榜上有名。

  蚌埠市检察院是这七家获奖单位之一。该院检察长盛大友告诉记者,“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执行安徽省检察院工作部署”是蚌埠市检察院开展“抓创育”活动的指导思路。针对辖区内人数少的小检察院,他提出“院小志气大,小院大作为”的口号,鼓励小检察院积极抓特色、创品牌。

  据蚌埠市检察院基层办副主任张启家介绍,在推动品牌创建过程中,认真落实“七个一”措施,即:针对每个品牌,市检察院一名分管领导、市检察院一个指导部门,基层检察院一名分管领导、一个具体责任部门、一名负责人、一张完成工作的路线图、一张时间表,一抓到底,确保责任落实。

  2016年,安徽省检察院组织开展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一院一策”活动,以强化市级检察院的“一线指挥部”作用。针对在“抓创育”活动中遇到的制约基层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各市检察院认真梳理出基层检察院建设292条帮扶措施,明确推进相关责任人完成时限,使精准指导和精细帮扶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和落到实处。

  百花齐放满园春

  基层院整体提升 

  16岁女孩高某,与他人合伙冒充警察进行招摇撞骗,由于是未成年,又是从犯,被合肥市包河区检察院决定适用附条件不起诉。为了更好的帮助高某成长,检察干警为高某制定了心理辅导计划,让高某每周四的上午到包河区检察院来进行箱庭疗法(沙盘游戏)心理辅导。经过8次心理辅导,高某的情绪有了明显的变化,坦言每次结束心理咨询的时候内心很平静,感觉非常放松。

  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是包河区检察院的一项特色工作,该院过去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院,“抓创育”活动启动后,包河区检察院将有着一定基础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作为创建品牌,于2015年初建成安徽省首家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以涉案未成年人、在校学生等群体为主要受众,运用多媒体手段,使得未成年人更加直观、主动地参与到教育内容中,目前有3000余名中小学校的师生来到基地实地参观教学;同时,与共青团包河区委等单位共同建立合适成年人的心理咨询队伍,在爱心企业设立观护基地。

  2015年,包河区检察院把案件管理工作作为创建品牌;2016年,该院的创建品牌定为党建工作。2016年,包河区检察院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包河区检察院检察长潘孝峰由衷地说,如果没有“抓创育”,包河区检察院不会进步这么快!

  近日,司法救助申请人香隅镇村民方秀取在接到东至县检察院给付的6000元司法救助金时,心中充满了惊喜和感激,并再三向承办检察官称谢。方秀取是一起抢劫案件的被害人,罪犯被判刑后,民事赔偿款却杳无音讯。

  家庭困难的方秀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到东至县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承办检察官通过调查、走访,发现申请人没有固定收入,两个女儿正在读大学,妻子腿部残疾不能劳动,遂帮助方秀取申请司法救助金。

  检察官不高冷,温暖才是我们的底色。东至县检察院围绕“控申接待”下功夫,坚持控申保障现代化、控申接待人性化、控申队伍专业化,一张笑脸、杯热水、一句问候,让来访的群众怀着苦闷、情绪、疑虑来,带着明白、舒心、满意而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春满园。为了能够争得“名品”,每个检察院都在寻差距、比特色、找亮点。三年来60个基层检察院在活动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品牌,安徽检察机关初步构建起一个以基层检察院“八化”为核心,由各业务条线品牌项目组成的基层品牌体系,基层检察院的创新活力被激发,检察工作在创“品牌”过程中得到加强和改进。

  (文字:黄娜娜 编辑:要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