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预防职务犯罪成为安徽检察系统的“新名片”
时间:2018-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央广网合肥1月21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查办案件是成绩,抓好预防也是成绩,而且是更大的成绩。与此同时,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一批“蝇贪”、“蚁贪”被绳之以法。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落实中央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目标要求,出台首个预防职务犯罪规划,惩治预防两手抓,绘制出了一幅预防职务犯罪的“安徽样本”,倒逼相关部门和干部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预防职务犯罪建章立制,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由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牵头制定的《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2016-2020年工作规划》,是中国首个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五年规划。规划中明确,全省三级检察院联动预防,开展为期五年的扶贫领域集中整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

  根据规划,拓宽群众监督举报途径,严肃查处发生在农民身边、侵害三农利益的职务犯罪。积极推行扶贫项目和资金县、乡、村三级公示公告制度,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引导。鼓励扶贫对象参与项目管理的同时,安徽省检察院12309举报电话与省扶贫办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对接,此举有效防止因工作不落实导致的重大越级上访和群访事件发生。2017年以来,对涉农职务犯罪立案侦查127件,174人。

  与此同时,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涉农扶贫领域问题,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围绕惠民补贴、征地补偿、农村义务教育、美好乡村建设等8类重点项目开展个案预防;围绕涉农资金主管部门、乡镇政府等基层以及涉农企业等3类重点领域开展系统预防,围绕涉农资金的申报、管理、发放、使用等4个重点环节开展专项预防,及时堵塞漏洞,完善的顶层设计从制度上保障了涉农资金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此外, 安徽省检察院创新预防方式方法,检邮联手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检察机关联合邮政公司,利用广大邮政员工走千家、进万户的工作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举报途径,形成覆盖城乡的职务犯罪预防网络。滁州、安庆等市发行了“预防邮路”邮资封,市民如有需要反映职务犯罪情况的,可以到全市任一邮政营业网点免费领取使用,邮政部门将于24小时内送达当地检察机关。目前,全省已有45个市县成立了“预防邮路”志愿者服务队伍,总人数达到4274人。“预防邮路”已经成为安徽检察系统预防工作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