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薛江武:宪法修正案充分彰显了“四个自信”
时间:2018-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 薛江武

  北京3月8日讯 (吴贻伙 罗文志)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徽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在发言时表示,其体会最深刻、感受最突出的就是这次的宪法修正案充分彰显了 “四个自信”。把“四个自信”融入宪法,以完善宪法坚定自信,我们一定能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夺取民族复兴之路上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薛江武认为,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有利于全民强化党的领导意识,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实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一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推进。“这一修改,充分彰显了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道路自信’。”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之后,又通过修宪使之上升到国家的指导思想,有利于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好地凝聚力量、引领航向。“这一修改,充分彰显了我们坚持党的指导思想不动摇、坚持理论创新不停步的强大‘理论自信’。”薛江武说。

  薛江武认为,围绕健全国家领导体制和国家监察体系,作出修改国家主席任期规定、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等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有利于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强化对公权力的全覆盖有效监督。这些制度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必将更好地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充分彰显了我们的强大“制度自信”。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更好地集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这一修改,充分彰显了我们植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强大“文化自信”。

  薛江武认为,这次宪法修改的内容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既有制度设计方面的,又有指导思想方面的,既有个别用语的调整,又有国家机关的增设,每一处修改都着眼长远、事关重大,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思想引领和实践创新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宪法稳定和与时俱进的有机统一。

  宪法修改是党之大事、国之大事、民之大事,是事关全局的重大立法活动。“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司法工作人员,能够两次亲身经历宪法修改、参与推动宪法修改完善,深感责任重大、无尚光荣。”

  薛江武表示,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宪法确定的法律监督机关,各级检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神圣使命。

  宪法修正案通过后,安徽省检察机关将更加自觉地站在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高度,谋划好、定位好、实施好新时代的检察工作。

  带头做宪法的忠实尊崇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文 字丨吴贻伙 罗文志

  编 辑丨张道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