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薛江武代表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检察公益诉讼道路越走越宽
时间:2018-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9日,《法制日报》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解读。内容如下:

  检察公益诉讼道路越走越宽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 薛江武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053件;2017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后,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925件。

  【解读】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代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经历了顶层设计、法律授权、试点先行、立法保障、全面推进五个阶段,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道路。在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检察机关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后,深化检察公益诉讼,要注意准确把握法定案件范围,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和食药安全保护两大重点。要充分发挥诉前程序功能,积极通过诉前程序推动有关组织和部门主动履职纠错,主动保护公益,节约司法资源。要加大提起公益诉讼力度,该起诉的坚决起诉。要认真落实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同时也要注意审慎使用权力,严守检察权边界,坚持合法性审查原则,不自我扩权,不越权解释,确保公益诉讼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确保在新起点上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