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薛江武:“两高”报告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
时间:2018-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 薛江武 

  本公众号北京讯 (吴贻伙)3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徽代表团举行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在发言时认为,“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高举旗帜、充分彰显“四个意识”的好报告,是主题鲜明、充分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内容实、数据实、语言实,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让代表们产生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感受到了满满的法治正能量。

  薛江武说,“两高”报告牢牢把握公正司法这条主线,通过一个个翔实的数据,一件件生动的案例,一系列深化改革和自身建设的最新成果,全景展示了五年来最高法和最高检工作取得的不平凡业绩。让其感受最深的是“四个新”,即:

  ▲聚焦司法担当,在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法治环境上展现了新作为;

  ▲聚焦司法为民,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上取得了新成效;

  ▲聚焦司法改革,在推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上实现了新进展;

  ▲聚焦司法创新,在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智慧检务迈出了新步伐。

  具体到最高检的工作报告,薛江武认为,报告坚持用平实的语言讲述百姓关注的检察故事,以翔实的资料反映法治建设的铿锵步伐,可读性强,说服力强,感染力强,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机关一直在行动。最为“抢眼”的有四个方面:

   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指示,高压反腐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有力;

    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指示,规范司法坚定不移,整治执法司法顽症痼疾坚决有力;

   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检察监督”的重要指示,强化监督坚定不移,防止纠正冤假错案工作坚决有力;

   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要指示,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坚决有力。

  薛江武最后建议最高检认真研究、及时明确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职务犯罪的对接程序、对接职能、对接机构,与监察委员会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形成反腐合力,切实履行好依法惩治职务犯罪的职责。

  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强专门培训和人才培养,提升办案能力和办案效果,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更有力、更规范地开展,让各级检察机关更好地承担起法治秩序建设者、公共利益维护者的职责使命。

  她还建议最高检与最高法合力推进智慧法院、智慧检务建设,联合开展研发,做好顶层设计,共商技术标准,强化平台衔接,打通系统壁垒,避免资金浪费。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审 核丨吴贻伙

  文 字丨吴贻伙

  摄 影丨罗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