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问需解难”、周会明,最高检报告中的安徽检察元素引发代表热议
时间:2018-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吴贻伙)3月10日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分别举行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及的推广安徽“问需解难”经验、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这两个安徽检察元素引起代表们的热议。

  最高检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检察工作时说,检察机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在司法办案中,重视完善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司法政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2016年制定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意见,推广安徽“问需解难”等经验,严惩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合法权益,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最高检工作报告的附件里专门对“问需解难”作出解释指出,2014年3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组织全省检察机关专门开展针对民营企业的“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在深入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的基础上,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共同制定《关于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该省检察机关在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的同时,还先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法纪教育、民营企业诚信行等活动,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 李卫华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副主任 陈林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卫华在审议时说,最高检推广“问需解难”经验,说明安徽省检察机关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方面成效显著。省检察院出台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审慎考虑办案时机、不轻易采取强制措施、不轻易扣押冻结涉案款物,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工作失误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合法经营收入与违法犯罪所得的界限,让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副主任陈林建议,检察机关要继续发挥好检察职能,维护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合法权益,为新时代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最高检工作报告在“讲述”建设过硬队伍时说,五年来,涌现出张飚、潘志荣、彭少勇、丁殿勤、王盛等一大批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检察官,特别是包括陈运周、刘宝奇、苏知斌、俞秀成、程然、宾毅、周经发、周会明等全国模范检察官在内的39名检察干警为维护公平正义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树立起人民检察为人民的不朽丰碑。3月9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内,曹建明检察长读到这一段,话音未落,大会堂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长 张冬云 

   

  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 梁金辉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长张冬云说,曹建明检察长在报告中提到的已故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就是我们宣城市检察院的副检察长,他不愧为人民检察官的优秀典型,不愧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杰出楷模,我们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说,周会明等一大批检察英模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检察事业无比热爱,用生命诠释着人民检察官的责任担当,他们不但是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也是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丁士启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宿城一中副校长刘秀云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士启安徽宿城一中副校长刘秀云等建议加大对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打造“人民好检察官”英雄群体,以先进典型树立标杆、引领社会正能量,为社会提供崇尚的价值标杆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每当看到政法干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同时也感到惋惜。”梁金辉说,他呼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关心关爱检察干警,加大综合保障力度,同时对那些因公去世的优秀检察官家属要安排好、照顾好,让他们感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和全社会的温暖。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审 核丨吴贻伙

  文 字丨吴贻伙

  摄 影丨罗文志

  编 辑丨张道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