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省检察院政治部专门在《检察日报》发表文章纪念他
时间:2018-04-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清明将至,安徽省检察院政治部专门在《检察日报》发表文章纪念他 

  (2018年4月4日,《检察日报》第3版)

  践行周会明精神 以新作为拥抱新时代 

  清明将至,安徽省检察院政治部专门在《检察日报》发表文章纪念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 

  屈指算来,周会明同志离开我们已经两个多月了。在这些日子里,安徽省检察干警以各种形式追忆、追思、追念其音容笑貌,学习和弘扬其崇高精神,并将之转化为履职尽责、努力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不竭动能。

  周会明同志生前是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系“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和“中国好人”,身后被追授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在从检近30年的奋斗历程中,他身上始终彰显着信念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其时代内涵丰富,精神价值永存。学习和纪念他,首要的是准确把握其崇高精神的时代特征和思想内涵,从中汲取力量,用奋斗创造幸福,靠实干成就人生,以新作为拥抱新时代。

  具有优秀共产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周会明同志对党赤胆忠心、对党的事业无比热爱,他秉持“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坚定信念,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他扎根边疆,呕心沥血,殚精竭虑,成为高原上检察工作的“拼命三郎”。援藏期满,为了蒸蒸日上的山南检察事业,他毅然选择留在西藏、再干一任。2017年8月,他接受组织安排,赴宣城市检察院任职。在新岗位上,他一心扑到工作上,以“观念新、作风实、勤学习”成为当地干警心目中的典范。

  具有“中国好人”心系群众、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援藏期间,周会明同志视藏民为亲人,学藏语、吃藏粑、喝酥油茶,与藏族同胞打成一片。在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中,他主动请缨到海拔4500米以上的错那县卡达乡驻村蹲点,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在条件极为艰苦的措美、错那、浪卡子县,他积极协调安徽省检察院为检察干警建起了周转房;当藏族干警患有疾病无法正常呼吸时,他毫不犹豫地送去了自己使用的制氧机;听说贫困村小学和困难学生需要帮助时,他立即捐出平时省吃俭用的1万多元生活费。2017年10月,刚赴宣城上任不久的他,将获得的“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奖金全部捐献给还不曾相识的更需要帮助的同事。

  具有模范检察官恪尽职守、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周会明同志作为第一批援藏检察业务专家,以“业务援藏”为抓手,高举法律武器向职务犯罪宣战。当查办案件遇到地方保护时,他顶住压力,坚持原则,查办了山南职务犯罪记录上第一位处级干部、第一位厅级干部、第一位少数民族处级领导干部,以三个“零突破”打出山南检察机关的声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数量连续4年位居西藏自治区榜首,连续3年办案量占据西藏自治区“半壁江山”。

  具有优秀援藏干部勇于开拓、锐意创新的进取意识。援藏期间,周会明同志秉持“海拔高,工作标准更要高;氧气少,进取精神不能少”的理念,始终把开拓进取、争创一流作为一贯追求。为打开山南检察机关自侦办案工作局面,他提出“搭好框架、夯实基础、立足本职、服务大局”的思路,以规范办案为切入点,从举报中心的线索管理到线索交办,都按照最高检的流程操作,有效提升了办案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针对山南检察干警办案经验不足等情况,他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协调安徽省检察院先后选派23名业务专家到山南挂职,同时选派6名山南检察干警来安徽学习培训,推动山南检察机关办案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周会明同志是我们身边的典型,他的崇高精神具有可敬、可学、可追随的重要意义。我们学习他的崇高精神,最要紧的是围绕检察机关当前形势任务,在“结合”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让周会明同志的崇高精神在检察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中生根、开花、结果。

  首先要在锤炼检察干警坚定的政治品格上下功夫。要把开展向周会明同志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始终胸怀崇高理想、坚定政治信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体现在政治思想上,落实到检察工作中,不断增强高举旗帜、忠诚履职的自觉性坚定性。要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日,举办报告会和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等,围绕学习先进事迹开展讨论交流,主动对标对表,查找差距不足,深入学、扎实做、认真改,以坚毅如铁的信念诠释对党绝对忠诚。要坚持学与做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在推进法律监督进程中,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其次要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教育引导检察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任务落到实处,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服务保障的方式方法,以法律监督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要求落到实处,强化爱民意识,践行司法为民,树立新时代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再次要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下功夫。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特别是执法办案工作,对各级检察机关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学习周会明同志的崇高精神,就要像周会明同志那样,将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官的价值追求,刚正不阿、清廉无私、秉公办案,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司法办案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牢牢把握法律监督宪法定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积极推进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专项监督活动常态化开展、各类监督手段综合化运用,做精做细刑事诉讼监督,深化优化民行检察工作,加强规范公益诉讼工作,凝聚起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磅礴力量。

  清明将至,安徽省检察院政治部专门在《检察日报》发表文章纪念他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