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薛江武:落实新要求 开创检察事业发展新境界
时间:2018-05-2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2018年5月14日,《检察日报》第3版“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 新时代检察工作大家谈”栏目)

  原标题 

  贯彻落实新要求 开创检察事业发展新境界 

  

  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十二字”新要求,张军检察长的重要讲话政治性、人民性、实践性、指导性都很强,是引领新时代全国检察机关和检察事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总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徽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十二字”新要求,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在依法履职中充分运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切实把党中央、省委、最高检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再续检察事业新征程、新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 

  确保检察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讲政治,是检察机关第一位的要求,是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政治机关,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政治定力、政治历练、政治担当、政治自律,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去。

  一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这个最高原则,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检察机关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加深思想认识,深化感情认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根本立场,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现实需求,努力提供丰富的检察产品,提升检察产品的质量,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这个基本定位,紧紧围绕良法善治的价值取向,立足宪法定位,强化检察担当,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不断提升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能力水平,着力打造公信检察、为民检察、规范检察、阳光检察,切实当好法治秩序的建设者、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凝心聚力顾大局 

  确保检察事业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顾大局,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系,也是检察工作的担当所在。检察机关要始终牢记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重大职责使命,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安徽省委制定的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紧扣发展需求,进一步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一要牢记稳定压倒一切,全力保障社会大局稳定。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严厉打击各种危害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犯罪,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使命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稳准狠”的原则,既要行动有力,又要严格司法,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效果。要坚决维护公共安全,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犯罪,依法惩治网络诈骗、涉医犯罪、校园安全犯罪,坚决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安全。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开展重复访治理专项攻坚活动,全面推开检务工作区建设,深化“温暖控申”创建活动,努力打造“枫桥经验”检察版。

  二要牢记发展是硬道理,全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制定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三大意见,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深化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治理,依法严惩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保障扶贫攻坚决战决胜;积极参与水、土壤、大气、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动构建长三角区域检察机关保护生态环境司法协作机制,重点办好长江流域安徽段环境污染系列案件,促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三要牢记民生是最大政治,全力维护民生护佑民利。要加大产权保护力度,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组织开展集中清理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赔偿监督案件专项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财富安全感。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依法严惩教育、就业、医疗、食品药品等领域犯罪,不断强化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司法保护。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对标“五个振兴”要求,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犯罪,强化农村土地承包、适度规模经营等领域民行诉讼监督,积极服务新时代“三农”工作,努力为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开拓思路谋发展 

  确保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只有谋发展,人民检察事业才能不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展现新作为,也只有谋发展才能使法律监督工作持续迸发新活力。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们对公平、正义、平安、生态寄予更高期待,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检察机关要主动适应职责变化和形势变化,自觉坚定制度自信,始终坚持宪法定位,突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提升监督能力,健全监督体系,坚定不移探索、创新、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

  一要做精做细刑事检察监督。要突出立案监督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安机关报案不接、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侦而不结等问题。要加强侦查活动监督,深化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探索建立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要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构建以抗诉为龙头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坚决纠正定罪不当、量刑失衡、审判程序违法等问题。要深化刑事执行监督,充分发挥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作用,加强对社区矫正交付执行、监督管理、变更执行、终止执行各环节“大墙外”监督。

  二要深化优化民行检察监督。要完善“民事诉讼监督、支持起诉、民事公益诉讼”“三位一体”的民事检察新格局,打造“行政诉讼监督、行政公益诉讼”“两翼齐飞”的行政检察新架构,推动民事行政检察成为检察监督新亮点。要深化对民事裁判结果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和执行监督,组织开展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提升执行监督案件办理社会效果,积极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推动民行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三要强化规范检察公益诉讼。要以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公益诉讼工作为契机,强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确保在新起点上取得新成效。要强化监督主责,强化协调配合,强化案例剖析,坚持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两手抓,坚持诉前程序、提起公益诉讼两结合,始终保持一定数量的规模,更加注重办案经验的积累,突出办好长江流域安徽段环境污染系列案件,确保公益诉讼工作有数量、有质量、有重点、有亮点,坚决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苦练内功重自强 

  确保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动能永续 

  自强是检察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重自强就是在新征程中用心用力强化素质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智能建设、公信建设,特别是要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增强“八种本领”、建设“五个过硬”高素质队伍的基本要求,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锻造一支讲政治、有理想,爱人民、敢担当,善作为、有本领,知敬畏、守纪律的过硬检察队伍。

  一要坚持素能强检。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提升检察队伍忠诚品格。要狠抓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大力实施专业人才引进、青年英才培养、岗位素能提升、业务专家倍增“四大工程”,多做打基础之事,多谋利长远之举,为检察事业后续发展积蓄力量。

  二要坚持智慧强检。要坚持深化改革和科技应用双轮驱动,坚持“需求导向”的根本原则,以智慧检务建设为主抓手,着力深化电子检务六大平台应用;以智能语音应用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建设,持续深化“3+2+1”智能语音系统应用,精心打造安徽智能语音检察应用靓丽名片;以跨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为着力点,实现大数据跨部门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推动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

  三要坚持改革强检。要紧紧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去司法地方化、行政化的终极目标,积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统筹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和新型办案团队建设,完善司法监管、责任追究、绩效考核制度,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检察权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改革系统性、协调性和集成度。要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严格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继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检察机关重要作用。

  四要坚持从严治检。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紧紧扭住检察办案和司法作风两个重点,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狠抓正风肃纪,加强巡视巡察,不断提高防腐拒变的免疫力,确保检察队伍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不断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审        核丨吴贻伙

  来        源丨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