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这个专题培训班上,安徽大检察官重点讲了法律监督
时间:2018-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个专题培训班上,安徽大检察官重点讲了法律监督

 

  

  (吴贻伙)日前,安徽省委政法委在合肥举行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在应邀授课时表示,全省检察机关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面临的挑战困难,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发展方向,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维护法治权威。

  培训班上,薛江武围绕“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维护法律权威”这个专题进行了宣讲。她在全面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发展脉络后认为,进入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顺利实施,解决当前执法司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都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广泛参与,离不开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因此必须坚定制度自信,坚守宪法定位。

  

  薛江武说,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律监督工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期待、检察监督职能的新调整等时代之“新”,全省检察机关要着力补齐理念不适应,不敢监督、不愿监督和能力不适应,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等自身之“短”,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围绕“四大任务”,提升监督能力,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效果,坚定不移地做国家政权的捍卫者、平安中国的建设者、法治秩序的建设者、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薛江武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做精做细刑事检察监督,突出立案监督重点,重视“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侵犯人身权、诉讼权的监督,强化刑事审判监督。继续深化优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转变监督理念,重点在提高监督精准度、影响力上下功夫,着力破解制约民事诉讼监督的难题,强化和规范检察公益诉讼。同时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紧紧围绕增强“八种本领”、建设“五个过硬”高素质队伍的基本要求,持续加强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审 核丨吴贻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