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直击安徽检察这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9日下午,安徽省检察院召开以“发挥检察职能,护航碧水长江”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安徽省检察机关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情况。

  

  

  

  

  安徽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吴贻伙主持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由安徽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吴贻伙主持。会上,安徽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曙光对《关于在安徽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加强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解读。

  

  安徽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曙光解读《意见》

  

  据刘曙光介绍,《意见》于今年5月上旬出台,这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中尚属首例。《意见》出台后,得到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的批示肯定,称赞安徽省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强化措施,协同发力,充分体现了“共抓大保护”理念,为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意见》的出台是近年来安徽省检察院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与大局同频共振的又一重要举措。该《意见》共15条,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回答了应该“干什么”的问题,明确了检察机关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的工作职责。第二部分回答了应该“怎么干”的问题,明确了服务保障的具体举措,这部分共8条,《意见》的“干货”都在这一部分。第三部分回答了应该“注意些什么”的问题,明确了服务保障的政策指引和提高服务水平的基本路径。第四部分则回答了应该“如何形成合力”的问题,明确了服务保障的相关工作机制,比如加强组织领导、注意协调配合、加强新闻宣传等等。

  《意见》共提出八条有关加强检察监督的具体措施: 

  一是确保打击的力度。

  二是确保案件来源渠道的畅通。

  三是加强对环境资源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的立案监督。

  四是加强对环境资源领域的刑事审判监督。

  五是加强对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

  六是加大公益诉讼的力度。

  七是配合做好打击生态环境资源领域职务犯罪。

  八是积极参与长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安徽省检察院侦监一处处长张俊萍通报相关案件办理情况

  

  发布会上,安徽省检察院侦监一处处长张俊萍通报了安徽省检察机关办理长江安徽段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情况。据张俊萍介绍,今年1至6月,沿江五市(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检察机关共建议环保部门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14件32人,已批捕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系列案17件63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件11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言人吴贻伙还通报了安徽省皖江流域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简要情况,并公布了20个安徽检察机关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媒体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拍摄、记录

  

  经济日报、法制日报、新华社、安徽日报、人民网、一点资讯等18家中央驻皖及省、市级媒体受邀参加发布会。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审 核丨吴贻伙

  文 图丨王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