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公益诉讼注意构建多赢共赢格局
时间:2018-07-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合肥7月22日电(记者 吴贻伙)通过加强与政府机关沟通联系,推动出台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层面的行政公益诉讼指导性文件;通过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了公益诉讼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通过加强社会舆论宣传引导,促进检察公益诉讼的社会认知度明显提高……记者今天获悉,公益诉讼试点三年来,安徽省检察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强化与有关各方的工作合力,推动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格局正渐趋形成。

  作为全国13个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省份之一,安徽省检察院在试点期间,十分注重加强与政府机关的沟通联系,并取得积极成效。2017年5月,安徽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强行政公益诉讼有关工作的意见》,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出台的指导性文件,对该省政府系统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促进作用。此后,该省环保厅、省国土厅分别下发通知,就支持配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出要求,并建立起检察建议报备案制度。安徽省检察院还联合国土、环保等13个行政单位,建立起行政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

  为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安徽省检察院一方面联合省高级法院对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流程进行细化,推动了公益诉讼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另一方面加强与环保组织、消费者组织等公益性社会组织的联系,就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等事项达成共识。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相关社会组织共向检察机关移送公益案件线索20余件,检察机关支持公益组织提起诉讼2件。此外,安徽省检察院还发挥“互联网+”作用,突出宣传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广泛推介典型案例,促进了检察公益诉讼社会认知度、评价度的明显提高,社会公众举报公益损害案件线索数量明显提升。

  办案成效是对双赢多赢共赢监督格局的最好检验。据介绍,三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28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55件,其中诉前程序1388件,提起诉讼167件。两年试点期间,安徽省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71件,其中包括全国四个“第一例”,即第一例针对市级行政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第一例针对税务行政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第一例同时对两个行政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第一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去年7月1日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后,至今年6月,该省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96件,起诉数位居全国前列。

  办案力度在持续加大,办案质效也不断提升。据了解,三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共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诉前建议1343件,行政机关整改率从试点初期的70%提升到如今的90%以上。在法院目前已一审审结的94件案件中,74件判决支持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15件通过调解结案。

  通过加强办案,安徽省共挽回被损毁林地722.5亩、耕地789.7亩,督促修复被损毁的湿地面积66.7亩,挽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总案值7842.5万元,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物的企业65家、违法养殖场534个,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142万吨,督促回收和清理固体废物5523.7吨,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2.4亿多元,督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财产和权益的价值1.6亿多元,有效保护了群众利益和社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