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总动员!安徽将生态检察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
时间:2018-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合肥8月1日讯 (吴贻伙 王福兵)今天上午,安徽省检察院将全省16个市级检察院的检察长及其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三个业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召集到一起,专题部署如何以非同一般的手段、超乎寻常的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会议决定,实行全省总动员,把生态检察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切实扛起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近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己任,在连续五年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大专项”立案监督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长江淮河岸线非法采砂、污染水体空气土壤等“小专项”立案监督,形成了生态环保领域“1+X”的专项立案监督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2015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603人,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707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46人,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858人。办理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094件,挽回被损毁林地和耕地1500多亩,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污企业65家,督促清理固体废物5500多吨、生活垃圾140多万吨,有效保护了国家和社会公益不受损害。今年以来,该省沿长江5市检察机关全力以赴办好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系列案件,共批捕犯罪嫌疑人20件72人,建议环保部门移送案件15件33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件11人,提起公诉16件65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1件。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安徽省检察院在认真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后认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已经不是一道业务选择题,而是检察机关的一道政治必答题。此次专项检察工作会议为此决定,实行全省总动员,把生态检察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紧抓实,要求各级检察长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详细了解、全面掌握本地生态环境状况,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靠前指挥,绝不能只当“甩手掌柜”。要拉紧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把工作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打开思路、点面结合、想方设法办理一批有分量、有影响、有亮点的生态环保典型案件。对于工作不力的,检察长要到上级检察院说明情况,必要时进行约谈。

  

  
  

  

  
      

  安徽省检察院办理长江安徽流域环境污染系列案件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安徽省检察院要求各地既要注重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多种手段,构建多元化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监督格局,又要强化部门协同,坚决破除办理污染环境案件条块分割、多头管理、职能分散的问题,着力提高办案工作整体效果。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一体化”优势,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分工合理、指挥有力、协作顺畅的生态检察工作局面。同时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理念,强化外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惩罚犯罪与保护公益并重,探索实践设立补植复绿基地和增殖放流基地等模式,做好生态检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效果。

  

  
     

  全省16个市级检察院的检察长及其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三个业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她要求该省各级检察机关扛起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提高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能力,发挥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智慧,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因案制宜,综合施策,充分发挥惩治、监督、保护、教育、预防等职能作用,出实招、下重手,确保保护生态环境“最严密的法治”依法有效运行,推动保护生态环境“最严格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努力走出一条安徽生态检察之路。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审    核丨吴贻伙

  文    字丨吴贻伙 王福兵

  图    片丨王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