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安徽灵璧:荣誉是奋斗出来的
时间:2018-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

  9月20日,检察日报头版“40年光荣与梦想 走进100个基层检察院”栏目聚焦安徽省灵璧县检察院,推出专题报道。下面就跟随记者的文字,一起去了解灵璧县检察院的发展故事。

  

  

  

  

  

  原标题: 

  荣誉是奋斗出来的  

  ——走进安徽省灵璧县检察院

  

  
 

  2001年,安徽省灵璧县检察院干警走上街头,参加“依法治县”活动。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8月

  ●现任检察长:郭建军(第十一任)

  ●干警人数:67人,其中研究生学历10人

  ●最高荣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等功

  这两天,台风“山竹”袭来,与安徽擦身而过,再也不是一个月前“温比亚”台风肆虐时的凌乱不堪。

  “‘温比亚’来的那几天,整个县城停水停电,有几千辆车子被淹。”灵璧县检察院检察长郭建军回忆说,“不过在检察院,我们没法停下来。有十多个批捕案件要到期了,因为停电,不能从网上办理,就与公安机关协调,先用纸质材料来办理。这可耽误不得啊!”

  跟郭建军的想法一样,工作在前,大家都心照不宣,自觉地蹚着水来上班。“成绩是奋斗出来的”,这在灵璧县检察院已是人人默记的信条。灵璧县检察院虽小,却收获了很多荣誉。经过多年的耕耘积淀,灵璧县检察院的成绩在安徽省基层检察院中名列前茅,曾两次获得中组部表彰,8次获得最高检表彰,两次获得安徽省委省政府表彰。而在干警队伍中,除涌现出了王荣辉、翟明亮、赵晓峰等一批先进典型外,更有一批干警分别当选为省、市党代表,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省妇代会代表、省共青团代表。郭建军介绍,2014年以来,该院先后提拔了16名正科级干部,95%的干警得到了晋升。

  今年40岁的高雏2008年初才从当地乡镇考进检察院。但“全国模范检察官”,原灵璧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长王荣辉因公牺牲的事迹,他却早有耳闻。那时他还在乡镇工作,王局长的女儿就在离他工作乡镇不远的尤集小学教书。“堂堂的反贪局长没有动用职权把女儿调进城,爱人还没工作,这很了不起!”高雏回忆道。

  “那时反贪局是检察院的关键‘局’,从事的又是关键工作,家属没工作,孩子一个在乡下,一个在上学,为了补贴家用,就起早贪黑地与家属一起养猪、包饺子卖……”说起王荣辉,如今已69岁的刘长军直竖大拇指。刘长军当时是灵璧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后来任县人大法工委主任,退休后又被选任为宿州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刘老说,王荣辉的追悼会他参加了,去了好多人,特别感动。

  在王荣辉之前,灵璧县检察院还出了位一等功臣翟明亮。翟明亮是该院原反贪局副局长,1999年他在下派到村里任职期间突发脑溢血不幸逝世。“和王荣辉一样,翟明亮也是部队转业干部,他干工作有股子军人的韧劲。”赵晓峰告诉记者,自己进检察院时才19岁,翟明亮给她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翟明亮常挂在嘴边的“检察院是查穿皮鞋的,自身一定要更过硬”,这句话她始终牢记在心。

  赵晓峰是灵璧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近些年,她先后被评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好人”、全省十佳女检察官,2017年被作为安徽省委“两学一做”重大典型广为宣传。“王荣辉、翟明亮这些先进标杆树立起来后,大家就自觉地对标对齐。”在赵晓峰看来,树立干警身边的典型,是非常有效的党建工作方法,党建工作做好了,干警就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党建工作不是虚功,只要真心、用心去做,就能出效果。”转隶后任宿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的刘擎是郭建军的前任,他对此深有体会。“在党建的引领下,大家都把工作当事业来干,创先争优的氛围就被营造得浓浓的。”刘擎说。

  “集体荣誉感、创先争优意识是个增量过程。”郭建军说,虽然检察长换了一任又一任,但“爱党敬业,艰苦奋斗,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灵检精神却在不断传承。

  荣誉是奋斗出来的,荣誉也出生产力。灵璧县委书记刘博夫还在任宿州市埇桥区区长的时候,就知道灵璧县检察院的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很有名,还专门前来参观学习过。“县委对县检察院党组很信任,一任接着一任干,工作从来没有掉过队。”他告诉记者,荣誉靠积累,也靠养成,县检察院队伍素质好,单位氛围好,工作干得好,干部进步就快,这是个良性循环。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审    核丨吴贻伙

  来    源丨检察日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