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周会明当选安徽改革开放40年风云人物
时间:2018-1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吴贻伙)由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辑的《安徽改革开放40年风云人物》一书,近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由安徽省检察院推荐的已故“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周会明入选其中,成为46名风云人物之一

  

   据介绍,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安徽党史人物研究,根据安徽省委相关安排,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了这本书。该室对征集到的295名候选人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和讨论研究,按照“政治立场坚定,勇立潮头,锐意改革开放,勇于创新创造,有重大创新成果,在安徽改革开放40年间某个时段或某个领域引领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有较大影响,且无违法违纪行为”的原则,以及重点反映基层一线工作者和主要活动在安徽的要求,从推荐人选中确定了初步人选。经过安徽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审核确认,最终确定将46名代表人物的事迹材料收录其中。

  

  

   编辑者称,这46名代表人物,既有勇于探索、奋力推进改革开放、有重大改革举措并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基层党政领导同志,也有勇立潮头、锐意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企业家或其他经济建设领域的重大典型;既有勇于创新创造、有重大创新成果,在各领域引领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行业领军人物,还有受到国家级表彰,并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各行业英雄模范人物以及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人物。

  

   记者注意到,凤阳县小岗村18位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改革潮中的“中国第一商贩”、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勇夺中国首枚奥运会金牌的许海峰,被誉为群众贴心人、致富领路人的凤阳县小岗村 “第一书记”沈浩,以及用如椽巨笔写春秋的作家鲁彦周,希望工程形象代言人、“大眼睛”苏明娟等等,均在这46名代表人物之列。

  

   该书以《用担当诠释信仰的人民检察官》为题,分别从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新时代优秀检察官和新时代援藏楷模的角度,介绍了周会明恪守信念、对党忠诚,勇创一流、善于开拓,情系百姓、服务人民的典型事迹。据了解,包括周会明在内,安徽省共有2人政法干警入选,另一人为“时代楷模”、该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张劼。

  

   编辑者在“前言”中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集中宣传这样一批安徽改革开放的重大典型,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展示他们的光辉业绩,必将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凝聚起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