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省院检察长薛江武担任合肥一中法治副校长
时间:2018-12-13  作者:  新闻来源:SRC-822311103 【字号: | |
  

(王福兵) 接下聘书、戴上校徽、坐上讲台,12月12日下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大检察官薛江武以“薛老师”的身份,为合肥市第一中学的同学们送上了主题为“共筑法治中国梦,争做现代文明人”的法治第一课。

  

  薛江武为合肥市第一中学的同学讲授法治课

  

  课前,合肥市第一中学举行了简短的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校长封安保向薛江武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学生代表为薛江武戴上合肥一中校徽。薛江武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法治教育系列图书。

  

  

  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受聘成为合肥市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

  

  合肥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为薛江武带上校徽

  

  

  薛江武向合肥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代表赠送法治教育系列图书

  

  薛老师的授课围绕加强自我调节,学会忍让、宽以待人三个方面展开,一开场,薛老师就向同学们发出了一个提问:“最近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在网上刷了屏,一位大学副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利用科技手段改变了一对双胞胎的基因,制造了世界上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但社会各界对此质疑声不断,事件反而造成了很大的不良影响。同学们知道是为什么吗?”

  热点事件一下子吸引了全场同学的关注,以此为切入点,薛老师随即向同学们阐释了什么是法律意识。“法律意识,本质就是规则意识,是指崇尚法律、认同法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习惯和意识。”

  

  从法律意识谈起,薛老师的法治课循序渐进,在讲到法律边界问题时,她联系当前未成年人犯罪情况,重点讲述校园欺凌、网络犯罪、毒品犯罪三个领域的法律边界。

  讲课中,薛老师利用发生在校园和学生们身边的真实案例,向高中生们一一讲解法律知识点。扣人心弦的案件和通俗易懂的讲解,使晦涩的法条鲜活起来,让在场的同学能够产生共鸣,感受到法律就在自己身边。

  

 

 

 

 

  谈到青少年人应该珍爱友情,杜绝欺凌时,薛老师用邵某造成同学身体软组织损伤,犯寻衅滋事罪,最终被判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的案例告诉同学们小打小闹也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谈到青少年人应该理性上网,循规守矩时,薛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17岁少年叶某利用黑客技术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破解了19万条可在网上盗刷的信用卡信息,涉案金额高达14.9亿元,最终锒铛入狱的故事提醒同学们要正确利用网络,正确使用技术。谈到青少年人要筑牢防线,远离毒品时,薛老师详细介绍了毒品种类、容易沾染毒品的高危场所、青少年常见毒品犯罪类型,提醒同学们对毒品要时刻保持警戒意识。

  

 

 

  “于欢案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此案教训十分惨痛。我今天想要告诉同学们如何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权益,遇到问题了应该找哪些机关。”讲课中,除了帮助同学们树立法律意识、知晓法律边界,薛老师还专门向同学们传授了如何寻求法律帮助,保护自身权益的方法

  薛老师建议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时,首先要学会宽容,加强自我调节,学会忍让、宽以待人。遇到复杂问题无法解决时,要求助司法,用合法的手段解决问题。生活和学习中要努力提升品位,加强道德修养,提升个人格调,做一个坚守法律底线的合格公民。

  

  讲课的最后,薛老师向同学们送上了自己期盼与祝愿。“希望大家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也能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祝每一名同学都能够胸怀天下、报效祖国、拥有幸福,走好成功的人生路!”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棉、合肥市检察院检察长胡胜友、合肥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合肥市第一中学校长封安保等参加了当天的聘任仪式暨法治教育讲座。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文 图丨王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