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薛江武审议时表示:努力交上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时间:2019-0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王福兵) 17日下午,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安徽省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参加宣城代表团分组审议,讲述了更多报告背后的故事,特别是几个“核心句”让现场代表印象深刻。

  

  

   2018年对安徽检察机关而言 

   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对安徽检察机关而言,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司体体制法改革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全面铺开,检察改革压力大,任务重。最高人民检察院从检察机关面临的形势任务出发,作出了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要求很高,创新性工作也很多。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高检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五年一次的检察工作会议,响亮提出了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行检察、做好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的“新三版”工作思路,明确了全省检察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创新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并以此统一全省检察人员思想,迅速调整工作状态,进一步找准努力方向,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向代表委员交上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补齐履职中的短板,通过全省检察干警的共同努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年终盘点时,成绩令人欣喜,工作力度全面加大,监督数字大幅上升,部分类型案件办理数量同比上升幅度达五倍多,全省检察工作多项核心业务数据在全国名列前茅。扫黑除恶、生态检察、公益诉讼、典型培树、检察宣传等多项等多项工作,受到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在全体检察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忘我工作下,我们向全体代表委员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省检察院派员旁听代表团审议,记录代表意见建议

   抓重点工作,我们认真务实 

   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对各项重点工作认真抓,务实做。在服务大局方面,我们紧跟省委决策部署,及时响应省委号召,制定出台一系列服务大局的文件,特别是在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方面,我们重点办理“10·12”“1·26”跨省倾倒固废污染长江系列案,一举摧毁了长江沿线持续多年跨省非法处置固体废物的黑色利益链条。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全省检察机关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重拳出击,破网打伞,办理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案件,对黑恶势力形成了强大震慑。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从严治检,在连续开展五年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的基础上,又部署开展了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明确列出47个问题清单,要求全省检察干警逐条对照,检查整改,取得了全面警示警戒,推动司法规范的良好效果。

  

  
  
  
  
  

  宣城代表团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宣城检察涌现的先进典型 

   成为检察战线新榜样

   过去的一年,安徽检察机关涌现出了众多先进典型,2人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4个集体、4名个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一等功。这些先进典型中,就有2人来自宣城,分别是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宣城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周会明,全国模范检察官、宣城市广德县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原科长徐明书。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国、全省产生了重大影响,成为新时代检察战线的新榜样,也激励着广大检察人员在新征程上继续创造新业绩,在新起点上努力开创新局面。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