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身边案给我们的警示”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0-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5日,安徽省检察院召开“身边案给我们的警示”专题研讨会
  薛江武:小事小节不失守,私欲贪念不放纵,管人管事不脱节

  5月15日,省检察院用一整天的时间,围绕“身边案给我们的警示”主题进行集中专题研讨。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研讨指出,省检察院党组一贯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扎实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仍有不少差距,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必须对照身边案、身边事,真正警醒起来、警觉起来、警戒起来,真正把严的要求落到实处 

       联系赵正永、张坚案和检察系统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薛江武在研讨时认真分析了其所带给人们的三点警示:一是小事小节不能失守,八小时外更要自律; 二是私欲贪念不能放纵,领导干部重在戒私; 三是管人管事不能脱节,监督管理重在日常。

       薛江武指出,检察干警是法律人,法律底线意识强,守得住,八小时内谨慎,八小时外往往容易放松,相当一批违法违纪人员都是从八小时外小节失守开始的。大节好守、小节难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的要求,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下决心减少应酬,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对一切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要时刻牢记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的道理,系好“风纪扣”,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利与义的关系,把握纪律、法律、道德、职业底线,善始善终走好人生路。

       薛江武指出,私欲是万恶之源,一切腐败、违法违纪都是从贪欲而来,一念之间,善恶失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检察领导干部、办案人员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是以权谋私还是秉公用权,其结果将会是两重天。 要牢牢记住领导干部是个高风险行业,“围猎”陷阱无处不在,对自身免疫力的要求也越高,稍有放松,就成了别人的“猎物”; 牢牢记住领导干部是个高约束行业,相比一般干部纪律约束多、党规检规要求严,手中的权力只能是为党办事为民造福,决不能成为自己升官发财的工具; 牢牢记住领导干部是个忘我的行业,是人民的公仆、是孺子牛,必须始终充满为国为民情怀,甘于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戒私戒贪,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 

       薛江武强调,尽责是领导的本分,不仅仅是抓工作,还要带队伍,不仅仅是抓业务,还要抓党建,不仅仅是抓管理,还要抓监督,不仅仅是抓八小时内,还要抓八小时外。 从严是管理的基本准则,要“严”字当头,敢管敢硬,才能出实效。管理的重点在日常,管细管实管在平常。 监督是管理的必要手段,从严监督是从严治检的必然要求。领导就是要引领、引导,监督管理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 

       关于如何以案促改,薛江武强调,要聚焦“强引领”,在狠抓思想教育上下功夫,通过以抓党建为引领、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以抓效果为引领、强化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以抓谈心为载体、强化对干警个人思想动态情况的掌握。 要聚焦“强执行”,在从严监督管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权力观,扎紧织密检察权运行的制度笼子,严格认真执行各项内部规章制度。 要聚焦“强作风”,在提升精神状态上下功夫,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持续强化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严查严管抓好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