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以案示警”专题学习交流会
时间:2020-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棉主持交流会

       5月22日,省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以案示警”专题学习交流会,对机关正在开展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初步成效进行检验。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棉主持交流会。 

  交流会上,10位来自综合和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干警代表以本部门工作实际为视角,紧密联系赵正永案、张坚案以及检察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分别从机关管理、队伍建设和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等方面谈认识、说警示、提建议。 

  受薛江武检察长委托,张棉就如何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提出了四个“强力推进”的要求。 

  张棉指出,要强力推进突出问题整改,继续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把改的任务完成在前面;继续抓住整改重点,深入推进七个专项活动,强化机关督办工作;继续搞好结合,同步推进省院巡视“回头看”自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根据性质合并“同类项”,提高整改合力。 

  张棉指出,要强力推进关键环节把控,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业绩观,自觉做到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做到从严从实抓工作。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积极探索推行领导干部的政治监督谈话机制,强化督促提醒,做到防微杜渐。 

  张棉强调,要强力推进素质能力提升,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着力提高工作业务能力,转变司法理念,优化业务管理,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业务品质,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着力提高职业道德素质,严格自律,管住八小时之外,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守信共产党人和新时代检察官的精神家园。 

  张棉要求,要强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的政治责任,扎紧制度笼子,强化领导表率带头。 

  据了解,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高度关注机关制度和决策执行力不够、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不够、干警八小时之外自律不够等问题,采取了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七个专项整治、“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专题研讨、加强制度学习执行、“学、查、改、立”一体推进等一系列措施。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对标省委“四联四增”“十查十做”要求,检视查摆问题和不足,列出整改清单,目前一些问题得到初步整改。 

  安徽省检察院在家的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副厅级干部,机关全体干警和离退休干部代表,以及庐州、铁路运输、白湖、九成等派出院的检察长等参加交流会。 

  “10”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抓好落实?具体说就是要做到“五促五提升”:提高站位促落实,提升执行引领力;完善制度促落实,提升执行源动力;突出重点促落实,提升执行牵引力;汇集众智促落实,提升执行聚合力;考核引领促落实,提升执行生命力。 

  ——办公室副主任 李华波 

  管思想,要管好关键人。管工作,要管到关键处。管作风,要管住关键事。管纪律,要管到关键时。 

  ——干部处副处长 何庆冬 

  要学好马列,当好卫士。要学精专业,当好战士。要学深规范,当好廉士。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李革明 

  要知时识势,把握方向,坚定不移讲政治。要以案为鉴,堵塞漏洞,提高执法风险防控的能力和水平。要规范用权,履职担当,确保职务犯罪检察权规范有效行使。 

  ——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蒋克斌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作为检察机关的控告申诉部门,要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特别是要在解决群众诉求上下功夫,求极致。对重大疑难复杂和久拖不决的申诉案件,要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等,从源头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第九检察部副主任 张红萍 

  检察业务数据是司法办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宏观指导、分析研判的重要基础依据。要通过抓业务数据质量,发现和解决办案瑕疵和司法不规范问题,能够倒逼业务工作规范开展,实现数据质量与案件质量同步促进、同步提升。 

  ——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王伟伟 

  国家治理的关键是治权,治权重在监督。检务督察部门要协助党组擦亮政治“探照灯”,当好工作“协调员”,拧紧制度“安全阀”,念好纪律“紧箍咒”。 

  ——检务督察部干警 刘迎辉 

  作为信息化建设管理部门,在信息化建设管理过程中,尤其要针对招标、实施、验收、运维服务等有被“围猎”风险的重点环节,加强监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防范各类违法违纪风险。 

  ——检察信息技术部副主任 徐 茜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赵正永、张坚案警醒我们,要时时刻刻确保资金使用和干部廉洁“两个安全”,确保“两个安全”首当其冲的就是严守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 

  ——检务保障部干警 吕晓燕 

  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自觉做到敏感事务不干、不正之风不染、不良习气不沾,是老干部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离退休干部处副处长 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