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举行“七一”党课报告会
时间:2020-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堂检察史党课,让人倍感职业尊荣!
  张棉讲党课
这堂检察史党课,让人倍感职业尊荣!
这堂检察史党课,让人倍感职业尊荣!
这堂检察史党课,让人倍感职业尊荣!

  “作为检察人,我们应该深感幸运,这种幸运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安排,来自于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来自于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最好的发展时期……”6月30日下午,省检察院举行“七一”党课报告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棉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历史沿革及价值底蕴”为题,为省检察院机关及有关派出院全体党员讲了一堂“深情”党课。

  党课报告会上,张棉首先梳理了工农民主政权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检察制度沿革。他说,中国检察制度流淌着红色血液、传承着革命基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政权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时期检察工作的一些原创性贡献和宝贵经验,至今仍在适用,主要包括:检察工作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确立审检分设原则以及检察机关由权力机关产生、上级检察机关领导下级检察机关的制度架构;在诉讼制度上采取国家公诉制,从司法制度上确立了检察机关作为国家和公共利益的代表地位;结合我国的御史文化,检察机关从建立之初就具有监督职能,具备了法律监督属性;检察委员会这一组织形式的创造,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灵活运用。

  在介绍新中国成立后的检察制度发展史时,张棉重点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四大价值底蕴,即:政治特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政治属性的集中体现;体制特征,检察机关在宪法地位上与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平行,区别于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的检察机关;功能特征,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监督权具有相对独立性;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具有与时俱进的实践品格,与一定的历史阶段相适应,仍然处在不断的变革和完善之中。

  一场党课报告会,数十个生动事例,讲述者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听者凝神聚气、触动心灵,对检察制度的自信和职业尊荣得到了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