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
时间:2020-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对标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机关要做到“六个坚持”
会议现场

对标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机关要做到“六个坚持”

薛江武讲话

对标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机关要做到“六个坚持”
对标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机关要做到“六个坚持”

  11月20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讨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坚定不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会议正式提出和确立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好“大学习”,开展好“大宣传”,实施好“大培训”,推进好“大落实”。 

  会议强调,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关键是要做到“六个坚持”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政治底色,是绝对不能偏移的政治方向,也是检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根”和“魂”。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任何时候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司法办案、检察监督都要时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坚决反对机械办案的形式主义做法,把天理、国法、人情融入到办案中,认真开展服务民企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纵深推进“温暖控申”和群众信访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司法理念,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助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法治安徽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要坚持不断强化诉讼监督工作,注重强化监督制约,特别是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既要治末端,也要重前端,防未病、治未然,以法治方式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为重点,扎实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深化完善“案-件比”评价标准体系,强化检察权监督制约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司法办案工作质效,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理念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始终坚持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要求落实到检察队伍建设全过程,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