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党组中心组赴泾县开展党史体验式教学活动
时间:2021-05-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弘扬新四军精神,在力行中书写安徽检察新篇弘扬新四军精神,在力行中书写安徽检察新篇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弘扬新四军精神,在力行中书写安徽检察新篇

  重温入党誓词

弘扬新四军精神,在力行中书写安徽检察新篇

  在中共中央东南局旧址参观学习

弘扬新四军精神,在力行中书写安徽检察新篇

  在新四军政治部旧址参观学习

弘扬新四军精神,在力行中书写安徽检察新篇

  在新四军大会堂旧址博物馆参观学习

弘扬新四军精神,在力行中书写安徽检察新篇

  在新四军大会堂旧址聆听微党课

弘扬新四军精神,在力行中书写安徽检察新篇

  陈武讲话

弘扬新四军精神,在力行中书写安徽检察新篇弘扬新四军精神,在力行中书写安徽检察新篇

  在泾县检察院院史馆观摩学习   

       4月29日,省检察院党组中心组来到皖南事变发生地——安徽泾县开展党史体验式教学活动,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主持活动并讲话。他强调,新四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检察机关广大党员干警要用心领悟,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四月的皖南水绿山青,清香四溢。1938至1941年,中共中央东南局和新四军军部驻扎泾县云岭达三年之久。1941年1月6日,在泾县茂林地区发生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七千余名新四军将士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长眠在东流山下。

  29日上午,省检察院党组中心组成员首先来到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皖南事变死难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前,陈武悉心整理花圈缎带,全体同志深深三鞠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陈武上前领誓,全体同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铿锵的誓言激荡人心。 

  随后,大家来到中共中央东南局旧址、新四军政治部旧址参观学习,重温新四军的组建、发展和壮大的辉煌历史,深刻铭记皖南事变那悲壮的一页,感悟“跟党举旗的坚定信念、英勇果敢的钢铁意志、坚韧不拔的顽强作风、众志成城的赤诚团结、相忍为国的博大胸怀、步调一致的自觉纪律”的铁军精神。在新四军大会堂旧址,中心组成员还集体聆听了微党课《皖南的怀念》。 

  在就地召开的座谈会上,董桂文、李卫东、盛大友、周勇等院领导以及三位支部书记代表结合研读指定学习材料,围绕现场教学感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中心组的此次党史学习研讨,采取“理论学习+现场教育+研讨感悟”的方式进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检视了初心使命,砥砺了担当作为,是一次党性锻炼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的自我教育、双向交流,“党性浓,有高度,效果好”。 

  陈武在讲话中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四军精神的灵魂。要深入学习新四军跟党举旗的坚定信念,把“讲政治”贯穿于检察工作始终,在具体工作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在真抓实干中提升政治执行力,在检察履职中落实落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陈武强调,新四军长期战斗在敌情复杂、环境险恶的华中战略要地,以英勇果敢的钢铁意志,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最终锻造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胜利之师。要深入学习新四军英勇果敢的钢铁意志和坚韧不拔的顽强作风,落实好“顾大局”的总体要求,脚踏实地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主动作为体现检察担当,齐心协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陈武强调,新四军以民族大义为重,忠实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表现出众志成城、相忍为国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要深入学习新四军众志成城的赤诚团结和相忍为国的博大胸怀,以新理念引领“谋发展”,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坚守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双赢多赢共赢,自觉践行新要求、书写新篇章。 

  陈武指出,新四军精神之所以又被称为“铁军精神”,就是因为以“令行禁止、秋毫无犯”的纪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要深入学习新四军步调一致的自觉纪律,苦练内功“重自强”,自觉传承优良作风,不断强化队伍能力素质,推深做实纪律作风整顿,始终做到清白做人、规矩做事。 

  4月29日恰好是泾县检察院院史馆开馆一周年,中心组成员还专门前往观摩学习,接受人民检察史教育。宣城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边疆、泾县检察院检察长杜爱鹏参加有关活动。